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特殊类型植物标本的压制







1.多汁植物的干燥处埋

     有些植物,营养器官肉质而肥厚。直接压制,长时间内不能干燥,而且它自己还会继续生长。对这类植物可选用以下方法处理:

     1)    先杷花和叶以常规法压好,将肥厚部分挂上与压制标本相同的号牌,置于通风干燥处或日光下,让其迅速失水死亡,待干瘪柔软后再放入标本纸中与同号标本一起压制。或把肥大器官置于盐水中渍泡几分钟,让其失去一部分水分后,以清水洗净晾干,再压制。但应注意,不能让花、叶萎蔫。

     2)将植物的肉质器官投入沸水中几分钟,待其死亡后,晾干,再以常规法压制。但不能将整株植物投入沸水中,以防止叶、花或果等部分收缩变形。葱、蒜等植物的鳞茎或球茎可用此法。

     3)把植物体(除花、果部分外)浸泡在2一5%的福尔马林溶液中(市售的福尔马林含37-40%甲醛,用时稀释成含甲醛2一4%即可)或10-20%的酒精溶液中,杀死细胞后取出再压制。如秋海棠、落地生根等植物可采用此法。

     4)对于像石蒜属、天南星属、百合属等具肥大肉质地下茎的植物,可以用小刀将其划割成2-4瓣,用沸水淋烫,让外部细胞死亡。淋烫后将容器斜放,让地下茎上的水逐渐流干,然后移置于吸水纸上,小心地用力压出水分,再用一般的干燥程序处理压制。菊芋类特别肥大的块茎,也可以先削去肥厚块茎的一半,并挖掉内面肉质部分,这样压制就容易平整和干燥。

     5)有些植物有硕大的果实,则分别作横切和纵切,各取一横切片和纵切片,作为果实的代表进行压制。但应详细地把果实的大小、形状、形态及颜色特征等记载下来,有条件的可以拍摄照片附上。



2.其他一些植物体的干燥处理

     豆科中的某些植物,大戟属中的某些植物,松柏类植物在进行标本压制时,其叶片会逐渐脱落,最后仅剩下光秃秃的枝条。这类植物的标本可采用沸水浸烫或用75%酒精喷雾等方法处理。

     含羞草属、合欢属等植物,其叶片在采集后不久就会自动卷合,压制时无法展平,这类植物应在野外采集后立即压制。如叶片已卷合萎缩,可以将叶片浸在温水中,等叶片重新展开时,再取出叶片去掉水分进行压制,压制时应注意将叶片逐个摊平展开,否则压制出的标本会不美观。

     有些植物,如皂角的茎和枝上往往有单生或分枝的粗刺,压制时常会把吸水纸刺破,很难压平。对于这类植物,可以先将刺的类型、着生方式、形状等特征记录下来,并绘上简单的草图,也可以附上照片。然后用两块平滑的木板,把标本夹在中间,轻压,使刺的各部与植物体成一平面,再用常规方法压制。对于一些较小的刺,只要不影响压制和上台纸,则不必如此处理,但在操作过程中要防止扎伤手指。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