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酢浆草 Oxalis corniculata(图)

学名:Oxalis corniculata Linn.英文名:Creeping Woodsorrel,Creeping Oxalis
科属:酢浆草科 Oxalidaceae酢浆草属 
别名:酸浆草、酸酸草、斑鸠酸、三叶酸、黄花酢浆草

 

    多年生草本,全体有疏柔毛;茎匍匐或斜升,多分枝。叶互生,掌状复叶有3小叶,倒心形,小叶无柄。花黄色,1至数朵组成腋生的伞形花序,萼片长圆形,顶端急尖,有柔毛;花瓣倒卵形,微向外反卷;花丝基部合生成筒状。蒴果近圆柱状,5棱,有短柔毛,成熟开裂时将种子弹出。种子小,扁卵形,红褐色,有横沟槽。花果期4—8月。

    普遍分布,生于路边草丛或田野、家前屋后。我国南北各地都有分布。    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疾的效用,可治蛇虫蛰伤,也可治尿血、尿路感染、黄疸肝炎等。    【来源】酢浆草科植物酢浆草Oxalis corniculata L.的全草。四季可采,以夏秋有花果时采药效较好,除去泥沙,晒干。【性味归经】酸,凉。【功能主治】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用于感冒发热,肠炎,尿路感染,尿路结石,神经衰弱;外用治跌打损伤,毒蛇咬伤,痈肿疮疖,脚癣,湿疹,烧烫伤。     点评:一种很常见的小花,在我国的地广泛分布。小时候会把它们连根拔起,地下部分有一个透明的球根,用水洗干净,放在嘴里,有一种酸滋滋,甜津津的感觉。我们这里方言叫做“蚱蜢酸酸”。这种开黄花的原产中国,而红花的为外来入侵种,更常见。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