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风信子/五色水仙 Hyacinthus orientalis(图)




学名:Hyacinthus orientalis     科属:百合科风信子属

     多年生草本植物,具鳞茎。原产非洲、欧洲和小亚西亚一带。喜气候凉爽,空气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较耐寒,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忌土壤低湿粘重。花期4—5月。

  风信子鳞茎球形或扁平形,外被皮膜,膜色有蓝紫、粉或白色,膜色常与花色相关。叶片基生,4—6枚,带状披针形,先端圆纯,质地肥厚,具光泽。花茎高20—45cm,中空,总状花序,具小花2O余朵。小花针形,下垂或斜向生长,基部稍膨大,先端4—6裂,裂片向外翻卷。花色有红、黄、粉、白、堇和蓝紫色品种。 

  以分球法繁殖为主,一般于 9—10月种植,分生能力较差的品种,也可用切割鳞茎的方法进行繁殖,将鳞茎盘切割成放射形的切口,晾晒 1一2h,然后平放于室内晾干,以后从茎盘切伤部位逐渐分化出许多小球,9一10月份即可取下进行栽植。培育新品种,可用播种法繁殖,但实生苗须培育4—5年才可开花。

  风信子可以露地栽培,也可盆栽,还可水养。露地栽培应施足底肥,畦栽、沟栽均可,复土厚度为球高的2倍左右,栽后适当浇水,冬季适当复盖,以保证种球安全越冬,根系发育良好,翌年开花繁茂。开花前后各施追肥1次,花前肥,可促进开花;花后肥促进鳞茎膨大和多分生子球。初夏地上部枯黄后,挖出鳞茎,阴干后贮藏于冷凉环境中。

  盆栽应选择肥大、充实的鳞茎,于9月种植,在有阳光的条件下养护,至 l1月份气温下降时移入室内,室温保持5一10℃,促使根系良好发育。以后温度逐渐升高,促使地上部生长,待叶片长至一定高度时,进一步提高温度,并给予足够的光照,使茎叶茁壮、丰满,花多花艳。

  风信子还可水养,容器一般选用口径较大的玻璃瓶,将比瓶口稍大的风信子鳞茎置于瓶口之上,生根后使根系伸入水中,一个月后便可抽苔开花,水养期间,3—4天更换清水1次。也可将鳞茎直接浸于水仙盆中,似水仙一样莳养。

  风信子的主要病害有叶斑病,由鳞茎带毒传病,感病后,延叶脉产生黄绿色的纵条斑,严重时叶片枯萎。防治方法为拔除病株,并销毁。菌核病,病原菌由鳞茎侵入,感染叶片,初时呈油渍状病斑,后变为灰白色或褐色。防治方法为发病初期喷施50%的托布律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防治。此外,还有软腐病。风信子是重要的春季球根花卉,花期早,植株矮壮、紧凑,宜于盆栽观赏,也可布置花坛,花境、或片植于草坪边缘。

  同属常见栽培的还有西班牙风信子、罗马风信子等。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