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蘋 Marsilea quadrifolia(图)




学名:Marsilea quadrifolia    别名:田字草、田字苹、四叶蘋    科属:蘋科蘋属

   根状茎匍匐细长,横走,分枝,顶端有淡棕色毛,茎节远离,向上出一叶或数叶。叶柄长20~30cm,叶由4片倒三角形的小叶组成,呈“十”字形,外缘半圆形,两侧截形,叶脉扇形分叉,网状,网眼狭长,无毛。       

   喜生于水田、池塘或沼泽地中。幼年期沉水,成熟时浮水、挺水或陆生,在孢子果发育阶段需要挺水。传播体为孢子果,可在泥中靠水扩散。生长快,整体形态美观,可在水景园林浅水、沼泽地中成片种植,也可以作为水草养殖。

   全草人药,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外用治疮痈,毒蛇咬伤。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