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华水韭 Isoetes siensis(图)



学名:Isoetes siensis Palmer.

科属:水韭科水韭属


   多年生草本。根状茎短粗,肉质块状,略呈3瓣,基部生根。植株高20~30厘米。叶多数,聚生于根状茎上,多汁草质,细弱,基部黄白色,向上淡绿色,长15~30厘米,粗1~2毫米,线形,状如韭菜,尖头,基部变为阔膜质宽鞘状,腹面凹入,其上有心.形渐尖的叶舌,凹入处生椭圆形孢子囊,边缘有膜质盖,多少覆于孢子囊上。大孢子囊通常生于外围叶的叶腋内,内生白色粒状大孢子,小孢于囊生于内部叶的叶腋内,内生灰色粉末状小孢子,小孢子表面有隆起,具多棘枝毛。

   生于沼泽,水沟淤泥地上。分布于江苏南京、安徽休宁、屯溪和当涂、浙江杭州、诸暨、建德及丽水等地。

    水韭是原始的水生蕨类植物,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我国共有四种水韭,即中华水韭(I.sinensis)、云贵水韭(I. yunguiensis)、台湾水韭(I.taiwanensis)、高寒水韭(I. hypsophila)。

评论(3)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