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福建观音座莲 Angiopteris fokiensis(图)


学名:   Angiopteris fokiensis

别名: 福建莲座蕨

科属: 观音座莲科观音座莲属

     形态特征:植株高1.5—3m。根茎块状,直立。叶簇生。叶柄粗壮,长约50cm。叶片阔卵形,跃和宽各为60 cm以上,二回羽状复叶。羽片5~7对,互生,狭长圆形,上部的小羽片稍斜向上,披针形,长7~10cm,宽1.5-2 cm,下部的小羽片渐缩短,近基部的长仅约3 cm,有短柄,顶生小羽片与侧生小羽片同形,有柄。孢子囊群着生于近叶缘的细脉两侧,无隔丝。孢子囊大形,具短柄.缝裂。孢子约有145~7500个,四面体型,外壁具小疣状纹饰或有时成条纹状或弯曲条状,周壁具小瘤或光滑。

     分布区域:分布于我国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湖北等省(区)。日本南部也有。本属植物约有200多种,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北至日本。我国约有60多种,主要分布于云南、广东、台湾等省。

     生长习性:常野生于林下溪边或沟谷。性喜生长于阴湿的环境中,较耐寒。喜温暖,耐半阴。要求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腐殖土。



     园林用途: 福建观音鹰莲植株高大,生长健壮,株形优美,为美丽、奇特的观赏蕨类。适合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荫棚及林下种植,也适宜种植于庭园中较阴湿处。室内盆栽亦是观赏价值较高的观叶植物。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