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柿星尺蠖

柿星尺蠖(Percnia giraffata Guenee)别名柿星尺蛾、大斑尺蠖、柿叶尺蠖、柿豹尺蠖、柿大头虫。属鳞翅目,尺蛾科。 
柿星尺蠖

-
目录
• 为害特点 
• 形态特征 
• 生活史及习性 
• 防治方法 
为害特点编辑本段回目录 幼虫食叶成缺刻和孔洞,严重时食光全叶。 


形态特征


成虫 体长约25毫米,翅展75毫米左右,体黄翅白色,复眼黑色,触角黑褐色,雌丝状,雄短羽状。胸部背面有四上黑斑呈梯形排列。前后翅分布有大小不等的灰黑色斑点。 
卵 椭圆形,初翠绿,孵化前黑褐色,数十粒成块状。 
幼虫 体长55毫米左右,头黄褐色并有许多白色颗粒状突起。背线呈暗褐色宽带,两侧为黄色宽带,上有不规则黑色曲线。胴部第3、4节显著膨大,其背面有椭圆形黑色眼状斑2个,斑外各具1月牙形黑纹。腹足和臀足各1对黄色,趾钩双序纵带。 

生活史及习性编辑本段回目录 华北年生2代,以蛹在土中越冬,越冬场所不同羽化时期也不同,一般越冬代成虫羽化期为5月下旬~7月下旬,盛期6月下旬至7月上旬;第1代成虫羽化期为7月下旬~9月中旬,盛期8月中下旬。成虫昼伏夜出,有趋光性。成虫寿命10天左右,每雌产卵200~600粒,多者达千余粒,卵期8天左右。第1代幼虫盛于7月中、下旬。第2代幼虫为害盛期在9月上中旬。刚孵幼虫群集为害稍大分散为害。幼虫期28天左右,多在寄主附近潮湿疏松土中化蛹,非越冬蛹期15天左右。第2代幼虫9月上旬开始陆续老熟入土化蛹越冬。 


防治方法
1、秋末或初春结合翻树盘挖蛹。 
2、幼虫发生期震落捕杀。 
3、于低龄幼虫期喷药防治。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