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趣闻昆虫]植物叶子上的圆形缺刻是怎么回事?(图)

蔷薇切叶蜂为害

花叶美人蕉被打孔,打孔机一样,好整齐阿~应该是夜蛾类为害所至

应该是夜蛾类为害所至

应该是夜蛾类为害所至

紫叶美人蕉,这么多排,估计巢做的一定很豪华,盖豪宅阿~~  


当我们慢步在庭园里,常常可以见到一些植物的叶子上有许多圆形缺刻,这种情况在月季上尤为常见(图1)。我们在叶子的正面、反面认真检查,也不见有什么虫子在上面。而且几天以后,月季上缺刻的数量仍在增加。究竟是什么东西在咬?这些切下的叶子又有什么用?


其实这是蔷薇切叶蜂 Megachile japonica所为。切叶蜂与蜜蜂有很近的亲缘关系,同样采集花蜜,起到传粉的作用。但切叶蜂与蜜蜂不同的是它们不是社会性昆虫,雌蜂独居,与雄蜂交配后在土中、树洞、墙缝、木材缝隙等处作巢。切叶蜂的雌蜂站在植物的叶子上,沿自身周围切下一片近于椭圆形的碎片。这个过程很快,往往只要2-3秒钟就能完成,然后迅速飞离。它用很多这样的碎片,叠得整整齐齐,包围所产的卵。通常一个蜂房内只产一枚卵,但一个洞缝中可多达十余个蜂房相连在一起。切叶蜂采集花蜜花粉作成浆乳,供作幼虫饲料。


  由于它们通常在夏季天气晴朗的下午1-2时最为活跃,因此常常不易被人们所发现。切叶蜂用大腭剪下的每片圆形碎片,像模子冲出来似的,大小形状几乎一样。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叶子上的缺刻,发现缺刻大小有几种类型。实际上,这些不同的碎片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如果我们设想切叶蜂在土中或木中挖一个隧道,作为繁殖下一代的巢,那么作为底面与盖的叶子就要切成圆的,而且面积要小;作为巢壁的叶子,放置的方向与“底”或“盖”的方向不同,因此选择的叶片可以大些。


  有时“底”与“盖”的大小不同,如有一种切叶蜂,“盖”的直径是9毫米,“底”的直径是11毫米,而作为食料的叶片长径是18-19毫米。但也不一定常常如此精确,有时留下的刻痕有大小。有时方向没把握好,以身体作为圆规时有偏差,从而切割时没能对接起来而成为废品(图3)。


  当然切叶蜂有记忆力,知道工作的进程,知道下一个叶片是干什么用的。


文字来自网络,本人太忙,没有空闲写字。感谢原作者,文字好像来自北京科普网。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