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赤条蝽 Graphosoma rubrolineata(图)

【学 名】 Graphosoma rubrolineata
  【命 名 人】 Westwood
  【分类地位】 昆虫纲半翅目蝽科


  【形态描述】 成虫长椭圆形,体长10-12毫米,宽约7毫米,体表粗糙,有密集刻点。全体红褐色,其上有黑色条纹,纵贯全长。头部有2条黑纹。触角5节,棕黑色,基部2节红黄色,喙黑色,基部隆起。前胸背板较宽大,两侧中间向外突,略似菱形,后缘平直,其上有6条黑色纵纹,两侧的2条黑纹靠近边缘。小盾片宽大,呈盾状,前缘平直,其上有4条黑纹,黑纹向后方略变细,两侧的2条位于小盾片边缘。体侧缘每节具黑、橙相间斑纹。体腹面黄褐色或橙红色,其上散生许多大黑斑。足黑色,其上有黄褐色斑纹。卵长约1毫米,桶形,初期乳白色,后变浅黄褐色,卵壳上被白色绒毛。末龄若虫体长8~10毫米,体红褐色,其上有纵条纹,外形似成虫,无翅仅有翅芽,翅芽达腹部第三节,侧缘黑色,各节有橙红色斑。成虫及若虫的臭腺发达。遇敌时即放出臭气。
  【生活习性】 赤条蝽在我国各地均有发生,各地均1年发生1代,以成虫在田间枯枝落叶、杂草丛中、石块下、土缝里越冬。在江西,4月中、下旬越冬成虫开始活动,5月上旬至7月下旬成虫交配并产卵,6月上旬至8月中旬越冬成虫陆续死亡。若虫于5月中旬至8月上旬出现,6月下旬成虫开始羽化出来,在寄主上为害,8月下旬至10月中旬陆续进入越冬状态。成虫白天活动,多产卵于叶片和嫩荚上,卵成块,一般排列2行,每块卵约10粒。初孵若虫群集在卵壳附近,2龄以后分散。若虫共5龄。卵期9~13天,若虫期约40天,成虫期300天左右。
  【危 害】 主要为害胡萝卜、茴香等伞形花科植物及萝卜、白菜、洋葱、葱等蔬菜,也可为害栎、榆、黄菠萝等。成虫、若虫为害,常栖息在寄主植物的叶片、花蕾及嫩荚上吸取汁液,植株生长衰弱,若留种菜受害可使种荚畸形、种子减产。
  【地理分布】 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南及西南诸山区西伯利亚东部、朝鲜和日本有分布。

  防治措施
  (1)冬季清除田间枯枝落叶及杂草,沤肥或烧掉。
  (2)成虫和若虫危害盛期选用2.5%天达溴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20%奇箭乳油1000倍液、21%增效氰马乳油2000倍液、20%速灭杀丁乳油2000倍液等药剂与天达2116混配喷雾l-2次。收获前7天停止用药。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