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白腰文鸟 Lonchura striata(图)


白腰文鸟
  拉丁名:Lonchura striata
  英文名:White-rumped Munia
  雀形目
  梅花雀科
  上体灰褐色,具白色羽干纹,腰白色,尾上羽暗褐,飞羽及尾羽黑褐色。额、眼先、眼周、颏、喉黑褐色,胸部褐色具浅黄色羽干纹,腹与两胁近白,尾下覆羽栗色。白腰文鸟体形小巧,羽色淡雅,形似麻雀,体长约8厘米,上体以深栗色为主,下背转为灰白色,背部中央有一黑褐色斑纹,形如"文"字,故而得名。又因其常全家十余只一起群居活动,形影不离,故有"十姐妹"之称。日社会有人驯其"叼签卜卦",所以也称它"算命鸟"。
  栖息于农作区及山脚地带的树丛和耕地中,也见于灌木丛和竹林。平时集群生活,常与其他小鸟混群。主要以稻谷为食,也吃一些草籽和昆虫。3~9月繁殖,营巢于溪流旁或庭院中的竹丛、灌丛或树上,每窝产卵4~7枚,卵亮白色无斑点,由雌雄轮流孵卵。
  为我国南方广大地区较常见的留鸟。
  分布范围:印度、中国南方、东南亚及苏门答腊。
  分布状况:亚种swinhoei见于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包括台湾;subsquamicollis 于云南及台湾的热带区。地方性常见于低海拔的林缘、次生灌丛、农田及花园,高可至海拔1600米。
  习性:性喧闹吵嚷,结小群生活。习性似其他文鸟。
  俗名:白丽鸟 禾谷 禾谷 十姐妹 十姐妹 算命鸟 衔珠鸟

评论(4)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