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鹊鸲 Copsychus saulari(图)

学名:Copsychus saularis
科属:雀形目 Passeriformes鸫科Turdidae 鹊鸲属 Copsychus 
别名:信鸟、进鸟、屎坑雀、四喜
英文名 Magpie Robin

    全长约20cm[1]。雄鸟头、胸、背蓝黑色具光泽[2],翼黑色,中部贯以一长而细的白斑[1]。中央三对尾羽黑色,其余尾羽白色[2]。腹部及尾下覆羽白色[1],肋部沾灰[2]。嘴及脚黑褐色[3]。雌鸟与雄鸟相似,头、胸、背蓝灰色,而翼及尾上以灰黑色代替雄鸟的黑色部分[1],下体灰褐色,肋部转棕[2]。

    栖息于开阔的森林、次生林及村落甚至城市庭院中,常在显著位置鸣唱或炫耀,主要捕食昆虫,也吃少量草籽和野果,在地面取食时不停地把尾下垂展开又骤然合拢伸直。繁殖期4~7月,在屋檐、墙缝、树洞中营巢,窝卵数4~5枚,雌雄共同孵卵[1]。

    为我国南方较常见的留鸟[1]。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