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外来入侵植物:卵叶异檐花 Triodanis biflora(图)

学名:Triodanis biflora
科属:桔梗科异檐花属

     一年生小草本植物。根细小,纤维状,深入土中3~5cm。植株高30~45cm,多不分枝。叶互生;叶片卵形,花1~3朵成簇,腋生及顶生。花冠蓝色或紫色,花细 小。蒴果近圆柱形,形似炮弹,在蒴果的上端侧面薄膜状2孔裂,众多的种子就丛这2孔中逸出繁殖。每植株约生20~30个蒴果,每蒴果约有100~150粒种子,即每植株将有3000粒成熟种子,种子卵状椭圆形,稍扁,长仅0.4mm,繁殖能力较强。

      原产于美洲,生于山坡草丛、路边,每平方米分布30~40株,浙江植物志记载仅见于舟山普陀山。但是据笔者观察,目前浙江全境均有分布。为外来入侵植物。

    拍摄时间:2006-5   拍摄地点:杭州花圃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