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91种常见多肉植物介绍(一)

1.沙漠玫瑰(Adenium obesum)

     夹竹桃科沙漠玫瑰属植物。产于肯尼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地。在原产地对长成高2米的小乔木,茎粗,肉质化,茎基部略膨大,分枝短而肉质化。表皮淡绿色至灰黄色。叶互生在分枝顶端,有短柄,披针形,基部楔形,正面有光泽、深绿色,背面粗糙、淡绿色,叶长3—10厘米、宽1.8—3厘米。花2—10朵集成伞形花序,花筒长圆筒状,花冠玫瑰红色。

沙漠玫瑰习性强健,开花美丽,除适宜温室布置外,也很适合家庭栽培。夏日时红花绿叶再加肥硕的茎枝,十分有趣。比起一般夹竹桃来它不但株形矮,而且适合室内长期摆放。

性喜温暖和阳光,夏季可置室外栽培并充分浇水、定期施肥。长江流域和以北地区,冬季落叶,要放置在室内并保持益土干燥。春天翻盆后至5月萌叶,种植盆宜较大,土要疏松肥沃。繁殖用播种,也可扦插,但扦插成活的植株茎基部不膨大。

2.库珀天锦章(Adromischus cooperi)

     景天科天锦章属植物。别名锦玲殿。原产南非开普省。高度肉质的小型植物,短茎灰褐色。叶基本为长圆形,下部很长的一段几乎成圆柱形,上部稍宽、稍扁,近卵圆形,长2.5—5厘米、宽1.2—2厘米,叶背圆,叶正面较平,顶端叶缘波浪形,表皮无毛有光泽,绿色中布暗紫色斑点。花序高2;厘米,花筒圆柱形,长l厘米,上部绿色下部紫色,花冠5裂,紫色,边缘白色。

本种是近年来我国新引进的景大科多肉植物,小巧秀气,叶形奇特,是小型盆栽佳品。对光线的要求不高,极其适合家庭栽培玩赏。

宜用浅盆栽植。对培养土要求不高。夏季呈半休眠状态,不能过多浇水,并要保持通风。生长季节为冷凉季节,冬季如能维持7C以上可正常浇水。叶插繁殖,取壮实的叶平放在基质上,不久即生根发芽,但不宜过早移植。

     3.黑法师(Aeonium arboreum cv.Atropurpureum)

     景天科莲花掌属植物。原种莲花掌产于加那利群岛,黑法师是莲花掌的栽培品种。茎高1米,分枝多。叶在茎端和分枝顶端集成莲座叶盘,叶盘直径可达20厘米,叶黑紫色,在光线暗淡时泛绿色,叶顶端有小尖,叶缘有睫毛状纤毛。花集成大的总状花序,小花黄色,花后通常植株枯死。

这是一个叶色美丽而特殊的栽培品种,不但应作为标本收集,一般家庭也可栽培。特别是用它和其他景天科多肉植物一起组装盆景,观赏性倍增。

     可用肥沃又排水透气良好的培养土种植,如有火山灰更加理想。冷凉季节生长,夏季休眠但时间不长。繁殖可在早春剪下莲座叶盘扦插,剩下的茎上会群出蘖芽。如果初夏时扦插非但成活率受影响,且茎上出芽也少。叶插繁殖不易。

4.盘叶莲花掌(Aeonium tabulaeforme)

     景天科莲花掌属植物。又名明镜。产于加那利群岛中的特内里夫岛。植株低矮,莲座叶盘最大可长至50厘米,由100—200片叶紧密排列而成。叶无柄,全部水平状生长,匙形,草绿色,叶缘有纤毛,整个叶盘水平如镜没有一丝空隙,由于叶缘色稍深同时外轮叶大内轮叶小,故镜面般的叶盘就像一幅精美绝伦的几何图案,令人叹为观止。开花时叶盘中央的叶逐渐脱离叶盘互生,同时中间开始有圆柱状花葶,最后发育成高60厘米的巨大花序,小花黄色,花后整株枯死。

性喜冷凉,秋天到春天是生长旺盛期。要求肥沃又排水、透气性好的培养土,盆宜大不宜小,光线要充足。冬季最好维持10℃以上,如低于此温度必须节制浇水。施肥以氮肥为主。除了收种子外应阻止它开花,如看到生长点有伸长现象应赶快摘心,迫使出侧芽繁殖:

5.大美龙(Agave lophantha)

     龙舌兰科龙舌兰属植物。产于墨西哥。具短茎,剑叶组成松散的莲座叶盘。叶长50—70厘米,黄绿色,革质,叶缘为角质,叶先端有2厘米长的灰褐色顶刺,叶中央有一条很宽、很淡色彩的条纹。花序高3—4米,小花白绿色至黄色。

龙舌兰属植物和仙人掌科植物同样是美洲特有的植物,植物园布置美洲植物区时必不可少。大美龙是近年才引入我国的种类,和常见龙舌兰属种类不同。

     本种栽培要求不高,培养土可用腐叶土、园土、粗砂等份混合,初期盆宜小但应根据生长情况逐渐换大,光线要充足。除介壳虫外其他病虫害较少发生。冬季维持3℃以上。

繁殖用播种,但自采种子困难,可将大株基部的芽分出扦插。

6.小花龙舌兰(Agave parviflora)

     龙舌兰科龙舌兰属植物。又名姬乱雪。原产墨西哥和美国西南部。这是一种小型的龙舌兰,植株呈莲座状,株幅15厘米,主茎不明显。叶尖硬,狭披针形,长10厘米、宽1.2厘米,叶先端有灰褐色刺,叶暗绿色,叶面有不规则的白色纵线条,叶缘角质有白色下垂的细丝,偶有稀疏的齿。穗状花序1—1.5米高,花黄或黄绿色。本种株形小巧,叶缘下垂的白丝非常美丽,繁殖困难,是龙舌兰属中的珍稀种类,目前被列为一级保护植物。植物园应作为珍贵的标本收集陈列,也适合部分爱好者家庭栽培。

栽培不困难。性喜温暖和阳光充足,早春至初夏和秋天是生长快速期,栽培在沙质壤土中可充分浇水。冬季应维持5℃以上并充分见光。繁殖主要用播种。偶而植株基部有蒙芽可分株或扦插。

7.裴翠殿(Aloe juveuna)

     百合科芦荟属。原产马达加斯加岛。小型芦荟,茎初直立后匍匐。叶螺旋状互生,茎顶部排列成较紧密的莲座叶盘,叶三角形,表面凹背面圆凸,先端急尖,淡绿色至黄绿色,光线过强时呈褐绿色。叶缘有0.5厘米长的白齿,叶面和叶背都有不规则形状的白色星点,时而连合成线状。

 裴翠殿小巧秀气且栽培容易,因此而成为近年来迅速普及的芦荟属新种,可供一般家庭栽培,但药用价值不大。宜用园土混些草木灰作培养土,春到秋可充分浇水并保持半阴的环境。繁殖用扦插。

     8.翠花掌(Aloe variegata)

     百合科芦荟属植物。又名千代田锦。原产非洲南部。为多年生肉质草本,株高30厘米甚至更高,茎极短。叶自根部长出,旋叠状,三角剑形,但叶正面深凹,长12厘米、宽3.5 厘米,叶缘密生短而细的白色肉质刺。叶色深绿,有不规则排列的银白色斑纹。冬春开花,松散的总状花序,小花20—30朵,橙黄至橙红色。三裂蒴果很大,形状奇特。种子草帽形有翅。翠花掌在我国栽培普遍,尤其是北方因气候合适更为常见。家庭栽培用于点缀书桌几案十分雅致。习性较强健,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夏季应放室外但最好避免过多阳光直射。在温室度夏时应注意通风并适当节水,尤其是叶心不要积水,否则很容易腐烂。可用一般培养土种植,不必过多施肥。繁殖常用分株和扦插法,即将茎基部和根部萌生的蘖芽进行分株或扦插。

9.芦荟(Aloe vera)

     百合科芦荟属植物。又称库拉索芦荟。分布广泛,非洲的热带地区和美洲热带地区均有分布。大型芦荟,无茎或有短茎,叶16片左右排列成松散的大连座叶盘。叶三角剑状,肉质厚,长40—50厘米、宽6—7厘米。叶正面微凹、背面微圆凸,草绿色,生长旺盛时带白粉,根颈处孽生的缝芽叶面有白色斑纹。长大后斑纹自行消失。花序高60—70厘米,小花长3厘米,筒状,黄色。这是目前应用最多的一种芦荟,在化妆品、药品和食品方面都得到应用。习性强健,只要土壤不积水,空气不过分潮湿,冬季能维持5℃左右的最低温都可以栽培成功。如在农用大棚内地栽生长更快。盆栽时盆宜大,空气潮湿时易怪黑斑病,要注意控制。

繁殖可用茎基自然萌生的芽扦插,植株长得过高时也可切断,上部莲座叶盘单独上盆,下部则会群出蘖芽。

     10.唐扇(Aloinopsis schooneesii)

     番杏科菱鲛属植物。产于南非开普省。小型的多年生肉质草本。有肉质根,几乎无茎。叶8一10,近似匙形,先端钝圆的三角形,肉质比叶下部明显厚,蓝绿色。叶总的来说很小,排列成松散的莲座形。花大1—1.5厘米,黄红色,花瓣有丝绸放光泽。本种小巧玲珑,叶的大小和排列都酷似番杏科著名种类天女,但比天女栽培容易。是一种易于普及的番杏科多肉植物,家庭栽培非常适宜。

     培养土可用腐叶土2份、蛭石l份混合。夏季要遮荫和通风。冬季如能维持10℃以上可以正常浇水。播种繁殖或分株繁殖。

     11.花吹雪(Anacampseros tomentosa)

     马齿苋科回欢草属植物。产于纳米比亚。多年生肉质草本。根粗,株高仅5厘米。褐绿色叶倒卵形,长1厘米、宽0.8厘米、厚0.5厘米,顶端有小尖。叶腋间有白色丝状毛和叶等长。花序高15厘米,小花3厘米,玫瑰红色。

株形小巧,叶的形状和叶腋间白丝很奇特。栽培中还出现斑锦变异品种,叶上有梅红色斑块,更具观赏价值。

     喜柔和的光线,除夏季外栽培很简便。夏季要注意通风节水并停止施肥。繁殖用扦插或播种。

     12.金铃(Argyroderma delaetii)

     番杏科银叶花属植物。产于南非和纳米比亚。植株非常肉质,无茎。半卵形的叶2—4,交互对生,下部联合上部分分开相当距离。叶黄绿色,无斑点,表皮较厚,没有任何花纹,无论叶背、叶面、叶缘都细条圆润。花从两叶间中缝开出,具短柄,花大,黄色或白色。

金铃是番杏科中株形奇特又高度肉质的珍稀种类,栽培困难,适合有经验的爱好者栽培玩赏。

     性喜冷凉,主要生长期在晚秋到早春,仲春开始,随着新的对生叶慢慢长大,老的对生叶逐渐萎缩,此时只能在盆边缘稍微注点水,不能浇足也不能过多喷雾。培养土宜用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不能含过多的肥分。冬季最好能维持10℃以上。冬季和早春管理得当,植株长得壮实,才能顺利地度过夏天休眠期。室季要注意通风降温。繁殖用播种。

13.大苍角殿(Bowiea bosubilis)

     百合科苍角殿属植物。产于南部非洲的干旱地区。多年生肉质草本。具大型的淡绿色肉质球茎,直径20—30厘米。球茎顶端簇生石刁柏状纫长的绿色枝条,缠绕攀援,枝上有细小绿色线状叶,叶和枝旱季脱落。花绿白色,只有0.8厘米大。

本种株形奇特,是多肉植物中一个著名代表种,也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茎干状多肉植物的代表种之一。对光线要求不高,非常适合家庭栽培。球茎内含有治疗心脏病的药用成分。

喜冷凉,主要生长期为早春及晚秋。要求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当休眠期枝叶枯黄时浇水要节制,但不像有些番杏科种类那样要求特别干燥。繁殖常用分株和播种方法。

14.龙角(Caralluma burchardii)

     萝蘑科水牛掌属植物。产于加那利群岛和摩洛哥。多年生肉质草本,植株低矮分枝多。茎4棱,长20—40厘米,表皮橄榄绿或灰绿色,顶端有细小而早落的叶。花褐色,大1.3厘米,簇生于茎侧四面。水牛掌属植物通常表皮颜色暗淡并常有暗花纹,本种表皮色彩较明快并没有花纹,茎较细反,和常见水牛角属种类不同。适宜植物园及部分爱好者栽培。

     主要生长期为春秋。夏季要保持通风节水,冬季保持5℃以上。可用排水良好的素沙土种植,一般不要施肥。繁殖用扦插,切下枝条待伤口粘液干枯后插入蛭石或粗沙中,过3周即生根。

15.慈光锦(Cheiridopsis candidissima)

     番杏科虾蚶花属植物。别名虾的花。产于南非开普省。高度肉质的多年生草木,对生叶l一2对,通常是两对。两对叶的形态有所不同,下面一对横向伸展,上面一对垂直向上;下面一对较短,上面一对较长。每对叶有五分之二联合,外有鞘。叶长8一10厘米、宽1.2厘米、厚1.5厘米,叶背龙骨突半圆形,白绿色,尖端略呈红色,平滑无毛但有无数深绿色的小油点。花白色,约3厘米大。

本种株形奇特,叶的颜色素净高雅是小型盆栽佳品。在高度肉质的番杏科小型多肉植物中,虾蚶花属是仅次于肉锥花属和生石花属的一个重要属,植物园和多肉植物爱好者都应注意收集栽培。

冷凉季节生长,生长期可适当浇水。宜用排水良好的素沙土种植,土中肥分不能太多。冬季最好能维持12℃以上并继续浇水,但在盆土干燥的条件下也能忍受5℃的低温。播种或分株繁殖。

16.方茎青紫葛(Cissus quadrangularis)

     葡萄科白粉藤属植物。又名翡翠阁。广泛分布于南非、阿拉伯地区及印度。茎匍匐分节,可以延伸为数米长。茎节4棱,长8—10厘米,每边宽1.5—2厘米,棱脊角质化,平滑或稍呈波浪形。节间有卷须和叶。叶心形,有深缺刻,早落。花绿色。

方茎青紫葛在我国栽培已久,在大多数地方是作为葡萄科多肉植物的代表种栽培。习性强健,夏天不休眠,冬天也较耐寒。在家庭光线不强的条件下,它的叶和茎更加青翠,是一种大众化的多肉植物。扦插繁殖很容易。

     17.少将(Conophytum bilobum)

     番杏科肉锥花属植物。产于南非和纳米比亚。植株非常肉质。扁心形的对生叶长3—4.5厘米、宽2—2.5厘米,顶部有鞍形中缝,中缝深0.7—0.9厘米,两叶先端钝圆。老株常密集成丛。叶浅绿至灰绿色,顶端略红色。花在中缝开出,黄色,直径3厘米。

本种和所有肉锥花属种类都被称为“活的卵石”,形态奇特,小巧秀丽,花大而美。对光线的要求不是很高,极适合家庭栽培。

     性喜冷凉但又不耐寒,生长适温是18—24℃,冬季应维持10一12度,如保持盆土干燥也能耐7℃甚至5℃的低温。夏季要通风凉爽并适当节水,光线要柔和,但冬季要充分见光。可用素沙土种植,不要含有过多的肥分。

繁殖可用播种,育苗要极其耐心,移植时间掌握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用潮润土移植后将盆放进育苗箱内保持湿度,一段时间内只可略喷雾不可浇水,待看到明显生长再浇水,否则移苗成活率不高。也可用分株繁殖,但群生株不是过于拥挤时不要分,群生株栽培容易,分裂增殖也比单株快。

     18.雨月(Conophytum gratum)

     番杏科肉锥花属植物。产于南非开普省小纳马夸兰地区。和少将不同,对生叶是圆形(少将是鞍形)的,由于栽培历史长,目前有很多类型。叶长2.5厘米、宽2厘米,表皮颜色有淡绿、白粉绿、黄绿和粉红等。顶部微凹陷,中缝不明显,很浅又很短,叶上有深灰色斑点。9一10月开洋红色花,直径2.2厘米,花瓣有光泽,非常美丽。

雨月栽培和开花都较容易,很容易形成群生株,是一种适合家庭栽培的小型多肉植物。栽培参照少将的栽培法。

     19.丁氏轮回(Cotyledon orbiculata var.dinteri)

     景天科银波锦属植物。又名福娘。产于纳米比亚。多分枝的肉质灌木。叶近似棒形,长4.5厘米,宽和厚都为2厘米,灰绿色被白粉,叶尖和叶缘为褐色,叶对生。花序70厘米高,小花悬垂,红或黄红色。

     本种叶型奇特,叶色美丽,栽培容易,特别适合家庭栽培。它被引入我国时间不长,目前尚不常见。

     生长期很长但以春秋为主要生长期,冬季维持5℃即可。培养土要肥沃而排水良好。除盛夏期外均要充分见光。扦插繁殖。

     20.银波锦(Cotyledon undulata)

景天科银波锦属植物。产于南非开普省。直立的肉质灌木,高30—60厘米,小枝白色。叶对生,倒卵形,边缘波浪形,长8一12厘米、宽6厘米,叶面被浓厚的银白色粉。春夏期开花,聚伞状圆锥花序,花序高45厘米,小花管状下垂,长2.5厘米,橙黄色,先端红色。

     银波锦叶大而形奇,色彩美丽夺目,是多肉植物中的名种。但因栽培困难目前很稀有。

     生长期主要在冷凉季节,夏季休眠,体眠期很长,要通风降温、节制浇水,盛夏时尤其不能浇水。生长期可定期浇水,但不要在叶面喷水。要求经常修剪,扦插成活的小苗不但观赏性好,栽培也比老株方便。在长期栽培中产生了一个杂交种旭波之光,叶较小,叶缘波浪形不明显,叶白色为主,但有小块绿斑。其栽培比银波锦容易得多。

21.半球星乙女(Crassula brevifolia)

     景天科青锁龙属植物。产于南非开普省。全株无毛,株高在原产地为20厘米,但栽培中相当低矮。从基部丛生很多分枝,茎和分枝初白色肉质状,后变褐色,下部中空。叶无柄,交互对生,长1厘米,宽和厚均为0.6厘米,正面平背面浑圆似半球状,肉质坚硬。黄绿色叶缘呈红色。花白一柠檬黄色。

     本种茎和叶都是微型的,叶形较奇特、色彩悦目,是适合家庭作微型盆景的好材料。夏季时适当注意节水,其余季节栽培很简便。喜阳光但也能耐半阴。宜经常修剪扦插,老株茎易中空,使叶萎缩。

22.青锁龙(Crassula lycopodioides)

     景天科青锁龙属植物。产于纳米比亚。肉质亚灌木,高30厘米,茎细易分枝,茎和分枝通常垂直向上。叶鳞片般三角形,在茎和分枝上排列成4棱,非常紧密,以致使人误认为只有绿色4棱的茎枝而无叶,当光线不足时叶片散乱。花着生于叶腋部,很小,黄白杨

     这是一种常见的多肉植物,栽培繁殖容易。但目前市售的青锁龙品种不纯,其中有一个变种若绿在许多地方也叫青锁龙。若绿的分枝除了有垂直向上的外还有横斜匍匐的,叶排列散乱,有时呈4棱有时不呈4棱。根据很多国外专家意见,青锁龙的学名改为C.muscosa。但没有完全统一,这儿暂时沿用老的学名。

23.纪之川(Crassula 'Moonglow')

  

     24.筒叶花月(Crassula obliqua 'Gollum')

     景天科青锁龙属植物。原种花月产于南非纳塔尔省。筒叶花月是长期栽培中产生的一个叶型特殊的变种。多分枝灌木,圆茎肉质黄褐色。叶互生,茎端密集几乎为簇生,鲜绿色,筒状,长4—5厘米、粗0.6—0.8厘米,叶顶端斜截,截面椭圆形。冬季时顶端玫瑰红色,其他部分虽仍为绿色但闪出蜡状光泽,美丽至极。栽培管理非常简单。繁殖用扦插。

     25.落日之雁(Crassula obliqua 'Tricolor Jade')

     景天科青锁龙属。是花月的栽培变种。株高l米,茎圆形,肉质很粗。叶对生,长卵圆形带短尖,长3—4厘米、宽2.5—3厘米,绿色中带黄白色斑块,叶缘红色。花大5厘米,白色或谈红色。栽培中叶常内弯。

本品种叶有三种颜色,对生叶内弯确实像鸟翅,落日之雁的名称相当形象贴切。更难得的是栽培繁殖简便,极适合一般家庭栽培,是一种有广泛吸引力的品种。繁殖可用枝插或叶插,都可以保持品种特性。

26.银毛冠(Cyanotis somalensis)

     鸭跖草科银毛冠属植物。产于索马里。蔓生茎匍匐,长30厘米,茎分节,节间易生根出芽,因而很容易形成密集的株丛。鲜绿色叶被稠密短毛,叶短披针形,长4—6厘米、宽1.2一1.8厘米,叶缘有睫毛状纤毛。花蓝色、红紫色或白色中带红条纹。花丝有毛,红或紫红。

本种是近年才被引人我国的,鸭跖草科多肉植物种类稀少,常见的仅重扇和绢紫,银毛冠和这两种同科但不同届。适用温室作吊挂栽培,也可供家庭欣赏布置。

     要求很高的空气湿度和柔和的光线。培养土可用腐叶土混入蛭石或椰糠。冬季要保持温暖。扦插繁殖,也可以播种。

     27.阿修罗城(Didierea trollii)

     龙树科龙树属植物。产于马达加斯加岛。多刺的肉质灌木,新生茎常横卧生长,形成高50厘米、直径2米的大灌丛。表皮褐色。茎上每隔一段距离有1根数厘米的长刺。5叶簇生于刺中央,叶狭披针形,长l一2厘米、宽0.4厘米,绿色,仅稍具肉质。花黄绿色。

龙树科是多肉植物中一个重要的科。但我国植物专业人员却对此很陌生,在一些大型植物工具书上都没有该科列入。龙树科的名称是从台湾书刊上引用而来。目前已有少量龙树科种类在我国的一些植物园中栽培,如厦门园林植物园有该科亚龙木属种类,上海植物园又从加拿大引进龙树属的种类,为广大多肉植物爱好者提供参观、欣赏的机会。

     栽培上要求温暖的条件,本种夏不休眠,冬季当温度过低时会落叶,但只要节制浇水,来年仍发新叶。宜用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种植。扦插繁殖,生根很慢。

     28.绫耀玉(Dinteranthus vanzjlii)

     番杏科春桃玉属植物。原产南非开普省西北部干旱地带。1—2对肉质叶组成元宝形的植株。肉质叶灰绿色中略带红色,高4厘米,上部表面有暗红色的斑点和线条状斑纹。花1.5厘米长,橘黄色。

株形小巧奇特,作为非常肉质的番杏科多肉植物的代表种之’,适合部分偏爱此类植物的爱好者收集栽培。

     栽培较困难,夏季宜保持通风和干燥并加强遮荫。深秋到早春是生长旺盛期,应充分见光并定期浇水,冬季至少维持7C。

     29.绵叶琉桑(Dorstenia crispa)

     桑科琉桑属植物。产于肯尼亚、索马里等。圆柱形,茎30—40厘米高,茎基部粗4厘米,淡褐色,茎上部有明显的叶脱落后的斑痕。叶长圆形或披针形,长4—7厘米、宽1—2厘米,叶缘略呈波浪形。叶互生但往往集中在茎枝顶端近似簇生。新叶有毛,叶黄绿色。盘状花序,直径2厘米,长在10厘米长的花梗上,花绿白色。

     桑科的多肉植物是近年才引入我国的,目前很稀少。主要供植物园栽培陈列,一部分爱好者也可以收集栽培。

     栽培无特殊要求,温暖季节生长,冬季休眠,休眠期通常落叶,应节制浇水。宜用沙壤土种植,生长旺盛朗可施淡的液肥。

     30.小雀舌兰(Dyckia altissima)

     凤梨科雀舌兰属植物。产于巴西。无茎,叶排列成莲座状,常易群生形成几百个莲座叶盘聚集的大丛株,非常壮观。叶剑形,最长25厘米,但栽培时通常短得多。叶质坚硬,淡灰绿色,叶背色更淡,平行脉很明显,白色。叶缘有整齐的纫锯齿。穗状花序高数十厘米,小花黄或橙黄。

 本种是目前栽培最为普遍的风梨科多肉植物,既耐旱又较耐阴,又有较强的抗寒性,家庭栽培十分合适。

     栽培无特殊要求。可用透气性好的沙壤土种植,春到秋可定期浇水,盆要较大。最好每年翻盆,游去老叶、枯叶,茎太长时干脆切断扦插,以保持较矮的株形。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