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芒属观赏草

  芒(Miscanthussinensis),一种观赏草,因其叶色、株形、花期各异的多个品种,尤以花叶品种著称,其中包括白色花叶、黄色花叶、斑叶三个类群。因为很多品种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不能抽穗形成花序,或者花序不美观,园艺学家们培育出一些专门用于观花的品种。


  白色花叶品种:Miscanthussinensis‘Variegatus’株高1.2米至1.5米,弧形的叶片几乎弯至地面,引入中国后被称为花叶芒,是理想的观赏植物,它们富有魅力的叶片在风中摇摆,强烈地吸引人们的视线。在欧洲‘银箭’芒(M.s.‘Silberfeder’/‘SilverArrow’)经常被当作花叶芒销售,其实两者有明显的区别,‘银箭’芒株高可达1.8米至2.1米,叶片直立而集中在茎的顶部,使裸露的茎秆清晰可见。这两个品种都是浅绿色的叶片镶嵌着乳白色的条纹,有时叶片边缘有深红色的细线,叶片长60厘米至75厘米,宽1.5厘米。然而植株更高大、更具魅力、也许称得上花叶芒中最优秀品种的是M.s.‘cosmopolitan’,该品种叶片宽至5厘米,叶缘具有乳白色的条纹,冠幅可达2.4米。M.s.‘Cabaret’与‘cosmopolitan’大小相当,只是条纹位于叶片中间。后来培育出Mis canthussinensis‘Variegatus’的两个小型品种‘Rigoletto’和‘Dix ieland’,前者株高90厘米,后者1.2米。与上述各品种明显不同的是,‘晨光’芒(M.s.‘MorningLight’)具有极细的叶片,宽仅4毫米,因而白色的叶缘不易为人觉察,给人的整体感觉是灰色的。该品种株形紧密圆整,株高1.5米。数世纪以来‘晨光’芒一直被日本人用作盆景植物,近年已作为观赏草进入中国。

  黄色花叶品种:M.s.‘Goldfeder’是唯一的黄色花叶芒品种,株高1.8米,株形直立或叶片向下弯曲,叶长75厘米至90厘米。不同于‘银箭’芒,‘Goldfeder’是暖季型品种,在寒冷的地区长势不佳。

斑叶品种:斑叶芒是花叶芒中特殊的一个类群,它们的斑纹横截叶片,而不是纵向的条纹。最早的斑叶芒品种是M.s.‘Zebrinus’,形成高达2.4米的松散拱形的株丛,生长时间较长的还可以形成宽至数米的冠幅。斑点的产生受温度影响,早春气温较低的条件下往往没有斑纹,太高的温度下斑纹会减弱以至枯黄,应用时应该引起注意。有些品种是在M.s.‘Zebri nus’的基础上培育成功的。M.s‘Strictus’株丛紧密,向外扩展很慢,即使生长十年直径通常也不会超过75厘米,茎秆密集地生长在一起,以至于近地面处插不进一张卡片。该品种株高1.8米。一些矮化型品种‘KirkAlexander’、‘TigerCub’、‘Hinjo’、‘CoonTail’高度位于75厘米至150厘米之间。

  观花品种:芒具有扫帚状的花序,柔长的花穗手指一样向上伸展,闪耀着白色或紫色的光泽。根据花期、株形等生物学性状,观花型的品种可以分为不同的类群,如以M.s.‘Gracillimus’为代表的少女(maiden)系列、以M.s.‘Malepartus’为代表的六七月开花的早花(earlyflowering)系列、高达3米的绿巨人(emeraldgiant)系列等。

  因为诸多品种具有各种各样的叶色、株形、花序、姿态等观赏性状,芒在园林中应用广泛,既可以应用于公共绿地,更适宜公园、庭院、私家花园等相对封闭的小空间,小巧清雅的品种用于家庭养花也颇能为居室添彩。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