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粉苞酸脚杆 Medinilla magnifica(图)



学名:Medinilla magnifica

科属:野牡丹科酸脚杆属

别名:宝莲花



     形态:常绿灌木,高1.5米至2.5米,茎有4棱或4翅。单叶对生,无叶柄,叶片卵形至椭圆形,全缘,叶长约30厘米,宽18厘米。叶面绿色有光泽,主脉有明显的象牙白色凹陷。穗状或圆锥花序下垂,花外有粉红或粉白色总苞片,小花直径约2.5厘米。果实圆球形,顶部有宿存的萼片。

     分布:原产于非洲、东南亚的热带雨林中,其花、叶、果观赏效果俱佳,宜作大、中型盆栽。

     繁殖:主要用扦插和播种繁殖。扦插,在初夏6-7月或秋季9-10月进行,选取半木质化嫩枝15-18厘米长,插于泥炭苔藓中,20-25天后愈合生根,当年可移栽上盆。播种,8月采种,采后即播或翌年春播。

  栽培: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不耐寒冷和干旱。适宜在含腐殖质丰富、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长。每年春换盆,去掉宿土,增加肥沃、排水好的腐叶土,适当遮阴。生长期要保持土壤湿润,冬季室内栽培,增加光照,减少浇水量。4-6月花期,湿度不宜过大,否则易引起落花。

  病虫害:有时发生叶斑病和茎腐病,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虫害有粉虱和介壳虫危害,可用5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喷杀。

  应用:宝莲花株形优美,灰绿色叶片宽大粗犷,粉红色花序下垂,是野牡丹科花卉中属最豪华美丽的一种。盆栽宝莲花最适合宾馆、厅堂、商场橱窗、别墅客室中摆设。

评论(4)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