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鹿角蕨 Platycerium bifurcatum

   

学名:Platycerium bifurcatum.

科属:水龙骨科鹿角蕨属.

别名:蝙蝠蕨.



     鹿角蕨(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又称蝙蝠蕨、鹿角山草,为水龙骨科鹿角蕨属多年生常绿附生草本观叶植物。

  鹿角蕨是特异的蕨类植物,叶状体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营养叶,呈圆形或盾形展于树干上,其主要功能除了抓住支承物之外,还收集从集从树上掉下来的碎屑,把它分解成养分,并包裹在根周围,保护蕨根,贮蓄水分,营养叶日久变成棕色;另一部分是孢子叶,从营养叶中心长出,能形成孢子,先端分裂成鹿角形叉状,深绿色,上面覆盖着细致的白色毡质鳞片,成熟后在叶背近分叉顶端长出一簇簇稠密的棕色孢子囊群。

  鹿角蕨原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多附生于树干分叉处或树皮开裂处,以吸收树表面的腐烂有机质,也可生于潮湿的薄被腐殖土的岩石上。其生态习性是喜高温多湿与半日阴,但冬季也可在直射光下生长。

  鹿角蕨以分株和孢子繁殖。成熟植株的营养叶上通常会有一些小萌蘖,能发育成幼小植株;待其长到一定大小时连同营养叶一起切开,重新栽植即可。



  鹿角蕨为附生植物,栽培方法不同于常见的盆花,通常用少量的蕨根、苔藓或腐叶土加少量腐熟干牛粪作基质,绑扎在带树皮的木段上或栽植在带孔的花盆木框中。它喜温暖湿润和明亮的散射光,光线不足时生长弱。其生长适温为16-26 ,冬季越冬温度为8-10 ;适合生长的空气相对湿度为70%左右,50%-60%湿度的环境亦能正常生长。春夏两季须充分浇水,休眠期内少浇水,只要稍湿润即可。作为悬挂式栽植的,可将根部浸入水中,使其充分吸水后放回原处。夏季一般每周浸水两次,每次10分钟左右;冬季每周一次,每次1-2分钟即可。总之,必须根据季节变化,具体掌握浇水、浸水次数和时间,以免基质太湿,造成生长不良;或基质太干,造成幼蕨收缩和枯萎。总的原则是不论生长活跃期或休眠期,都要待开始缺水时才浇水或浸水。

  鹿角蕨一般不需要很多肥料,在生长季给成熟植株每月施一次液肥,以促使生长茂盛,其它季节每两个月施一次液肥即可。施肥时用叶面喷施或将蕨板浸入液肥中,切忌用固体肥料。因为固体肥料的颗粒会落入蕨叶中间,造成灼伤或感染。鹿角蕨怕直射阳光,在明亮的室内前窗附近生长良好;所以必须置于较强散射光环境中。

  鹿角蕨株型奇特,大叶下垂,姿态优美,是珍奇的观赏蕨类,可作为室内及温室的悬挂植物;适用于点缀客厅、窗台、书房等处。悬吊于厅堂别具热带情趣,是少数适于室内悬挂的热带附生蕨之一,也是室内垂直绿化装饰的佼佼者。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