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梣叶槭 Acer negundo(图)


学名:Acer negundo    科属:槭树科(Aceraceae)槭属(Acer)

    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树冠分枝宽阔,多少下垂;树皮暗灰色,纵浅裂;小枝灰绿色,秋后变紫色,平滑无毛,被白粉,具灰褐色的圆点状皮孔;老枝灰色。芽小,卵形,褐色,密被灰白色的绒毛。羽状复叶,小叶3-7,叶柄长3-7厘米,生有短绒毛,黄绿色,顶生小叶有柄,长约1.5厘米;小叶片卵形,长5-8 厘米,宽3-4厘米,基部广楔形或钝圆形,先端锐尖,边缘有不整齐的疏锯齿;侧生小叶柄短,长3毫米;小叶片歪卵状披针形,长4-7厘米,宽2.5-3厘米,基里歪楔形或近圆形,先端锐尖,边缘具3-5个粗锯齿,表面绿色,背面黄绿色,脉及边缘生有短绒毛。花单性,雌雄异株,先于叶开放;雄花序最初成紧凑的束形,后花梗则极度伸长,长达4-7厘米,有毛,下垂成伞房状;花萼狭钟形,5裂,被柔毛,萼片小,长1.5厘米,雄蕊5,长3-3.5毫米,花丝伸长,毛发状,花药线形;雌花序下垂,疏总状花序;萼片基部合生;子房初被毛,后渐无毛。翅果扁平,淡黄褐色,长约3厘米,小坚果中央部凹入,为细长圆形,宽约4毫米,具有疏细脉纹,翅长约1.8厘米,宽约7毫米,翅开展为70度左右;果柄细长,达2厘米,稍具微毛,黄褐色。花期4-5月,果期9月。   

    原产北美洲。本种早春开花,花蜜丰富,是较好的蜜源植物。树冠展阔,耐修剪,是良好的行道树。庭院树及绿篱,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