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线纹香茶菜 Isodon lophanthoides(图)






学名:Isodon lophanthoides    科属:唇形科香茶菜属    别名:溪黄草

 

    多年生草本,高60~80厘米.茎直立,四方形,分枝,稍被毛。叶对生,纸质,揉之有黄色液汁;卵形至卵状椭圆形。长3~9厘米,宽2~5厘米,先端短尖,基部阔楔形,边缘具粗锯齿,上面被稀疏的短细毛,下面近无毛,有红褐色的腺点;具柄。花细小,淡紫色,集成聚伞花序再排成腋生圆锥花序;萼钟状,有5齿,2唇形,结果时增大,外面有红褐色腺点和疏短毛;花冠2唇形,上唇短,有裂片4,裂片宽而反折,下唇作船形,全缘,比上唇长;雄蕊4,2长2短,伸出于花冠筒外。果实由4个小坚果组成,藏于萼的基部。花期5~10月。

    生于溪边、沟旁或山谷湿润处,广州有栽培。分布我国中部、南部和西南部。

    全草入药,性味 苦、寒。具清热利湿、凉血散痰、排除肝脏毒素的功能。识别特点:叶揉之有黄色液汁。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