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下田菊 Adenostemma lavenia(图)





学名:Adenostemma lavenia (Linn.) O. Kuntze
别名:猪耳朵叶、白龙须、胖婆娘(云南)风气草、汗苏麻(贵州)水胡椒(江西)牙桑西哈(傣族语)
科属:菊科下田菊属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高30~100厘米。茎直立,单生,基部直径0.5~1厘米,坚硬,通常自上部叉状分枝,被白色短柔毛,下部或中部以下光滑无毛,全株,有稀疏的叶。基部的叶花期生存或凋萎;中部的茎叶较大,长椭圆状披针形,长4~12厘米,宽2~5厘米,顶端急尖或钝,基部宽或狭楔形,叶柄有狭翼,长0.5~4厘米,边缘有圆锯齿,叶两面有稀疏的短柔毛或脱毛,通常沿脉有较密的毛;上部和下部的叶渐小,有短叶柄。头状花序小,少数稀多数在假轴分枝顶端排列成松散伞房状或伞房圆锥状花序。花序分枝粗壮;花序梗长o.83厘米,被灰白色或锈色短柔毛。总苞半球形,长4~5毫米,宽6~8毫米,果期变宽,宽可达10毫米。总苞片2层,近等长,狭长椭圆形,质地薄,几膜质,绿色,顶端钝,外层苞片大部合生,外面被白色稀疏长柔毛,基部的毛较密。花冠长约2.5毫米,下部被粘质腺毛,上部扩大,有5齿,被柔毛。瘦果倒披针形,长约4毫米,宽约1毫米,顶端钝,基部收窄,被腺点,熟时黑褐色。冠毛约4枚,长约l毫米,棒状,基部结合成环状,顶端有棕黄色的粘质的腺体分泌物。花果期:8~10月。

产地分布:产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江西、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等地。生长于水边、路旁、柳林沼泽地、林下及山坡灌丛中。海拔460~2000米。此外在印度、中南半岛、菲律宾、日本琉球群岛、朝鲜以及澳大利亚均有分布。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