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懂气象的树:青冈栎Cyclobalanopsis glauca(图)


果实

 

学名:Cyclobalanopsis glauca   科属:壳斗科栎属    别名: 紫心木、青栲、花梢树、细叶桐、铁栎

 

 

    常绿乔木,高达20米。叶互生,集枝顶,革质,椭圆形,倒卵状椭圆形,叶顶具短渐尖头,叶基宽楔形成圆形,叶中部以上具齿。雌花数个生枝顶叶腋。壳斗碗形,径1厘米左右;坚果椭球形,长1.2-1.7厘米,径1厘米。

 

    青冈栎对气候条件反应敏感,是因为叶中所含的叶绿素和花青素的比值变化形成的。在长期干旱之后,即将下雨之前,遇上强光闷热天,叶绿素合成受阻,使花青素在叶片中占优势,叶片逐渐变成红色。有些地方的群众根据平时对青冈树的观察,得出了经验:当树叶变红时,这个地区在一两天内会下大雨。雨过天晴,树叶又呈深绿色。农民就根据这个信息,预报气象,安排农活。

 

其实懂得气象的归根结底还是人,大自然无私的给了我们很多关于自然气象和灾害的暗示,就在于看我们够不够细心,能不能发现,会不会利用~~~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