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单叶蔓荆 Vitex trifolia var. simplicifolia(图)


学名:Vitex trifolia var. simplicifolia
科属:马鞭草科牡荆属


        落叶小灌木,叶对生,椭圆形,不具托叶,叶片表面光滑,茎直立,方形,浅紫色。穗状花序顶生,6至7月开花,唇形花冠4裂,淡紫色,雄蕊4枚,雌蕊由两个心皮结合而成,子房上位。核果圆形,9至10月成熟。 

  单叶蔓荆性强健,根系发达,耐寒,耐旱,耐瘠薄,喜光,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生长极快,匍匐茎着地部分生须根,能很快覆盖地面,抑制其他杂草生长。 

  单叶蔓荆的繁殖主要用播种与扦插的方法。扦插在三四月或七八月剪取当年生健壮的枝条作为插穗,剪成长12至18厘米的小段,下端剪成斜口,上端剪平口,上部留2至3个叶片,直插或斜插于素沙中,保持湿润,半个月即可生根。在9至10月,采收完全成熟的种子,除去杂质,晒干贮藏,翌春播种。采用条播方法,行距40厘米,沟深4至5 厘米,用水灌沟,待水渗完后播种,播种密度为每平方米200粒左右,覆土2至3厘米厚。幼苗出土后,注意除草、浇水,苗高30厘米时即可移栽。 

  单叶蔓荆自然分布于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沿海沙地,自然植物群落覆盖能力很强,一旦形成群落后,具有很强的抗风、抗旱、抗盐碱能力。单叶蔓荆在园林绿化上可孤植也可群植,形成庞大的植物群落,覆盖丘陵薄地、瓦砾等劣质土壤地表。具有生长快、抗逆性强、繁殖容易的特点,是优良的地被植物,特别适用于沙地和碱性土壤地区绿化。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