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爬山虎 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图)

果实

幼叶三裂

整体绿化效果




学名: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别名:地锦、爬墙虎

科属:葡萄科、爬山虎属


落叶大藤本,具分枝卷须,卷须顶端有吸盘。叶变异很大,通常宽卵形,先端多3裂,基部心形,边缘有粗锯齿。聚伞花序,常生于短枝顶端两叶之间。花小,黄绿色。浆果球形,蓝黑色,被白粉。花期6月,果期10月。

分布于我国东北至华南各省区。朝鲜、日本也有。耐寒、耐旱。对土壤及气候适应力强,阳处、阴处都能适应。在阴湿、肥沃的土壤中生长最佳。

用扦插、压条和播种繁殖。扦插,从落叶后至萌芽前均可进行。播种,10月采种,可冬播或翌年春播。移植或定植,在落叶期进行。

同属植物栽培观赏的还有:

东南爬山虎P.austro-orientalis,叶小,5枚。聚伞花序与叶对生。产福建、广东。

花叶爬山虎P.henryana,幼枝四棱。幼叶绿色,背面有白斑或带紫色。花序圆锥状。产湖北、陕西。

三叶爬山虎P.himalayana,叶小,3枚。聚伞花序。产四川。

红三叶爬山虎var.rubrifolia,小叶较小较阔,幼时带紫色。聚伞花序较小。

五叶爬山虎P.quinquefolia,幼枝圆柱状。叶小,5枚。产中美洲。

粉叶爬山虎P.thomsoni,幼枝与幼叶均带紫色,叶背面有白粉。产湖北。


爬山虎蔓茎纵横,密布气根,翠叶遍盖如屏,秋后入冬,叶色变红或黄,十分艳丽。是垂直绿化主要树种之一。适于配植宅院墙壁、围墙、庭园入口处、桥头石堍等处。它对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也宜作工矿街坊的绿化材料。藤茎、根可药用。

评论(2)
热度(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