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园林主要刺吸性害虫——蚧壳虫



    为害园林的害虫,不下数百种,其中,当数介壳虫的种类多,为害广,为害性大。在杭州以松树命名的风景点如:九里松、万松林,都因松干蚧的为害,而致破坏得面目全非;广州等地,也因松突圆蚧的为害,大片松林被毁。南方行道树上常会发现有龟蜡蚧的为害而使生长不良,部分枝叶枯死;园林花灌木上更有各种盾蚧、绵蚧、蜡蚧、绒蚧的为害,使生长不良,观赏价值受到损坏。

介壳虫又简称蚧虫,属同翅目蚧总科,据有关专家分类,可分绵蚧、旌蚧、纽蚧、粉蚧、非蚧、胭蚧、澳蚧、毡蚧、红蚧、镣蚧、蚧、尾蚧、胶蚧、蜂蚧、壳蚧、战蚧和盾蚧等科。从园林中常见为害的主要蚧虫,我们大致可分为下面几类:

1、蜡蚧类:该 类蚧虫的虫体外都包有厚厚的蜡质层,用以保护虫体,不同的种类,所包的蜡质的颜色、密度不同,如红蜡蚧所包的蜡质为红色;龟蜡蚧、角蜡蚧、白蜡蚧所包的蜡质均为白色,其中角蜡蚧的蜡层松软,而龟蜡蚧和白蜡蚧的蜡层坚实。又龟蜡蚧是单个虫体包蜡,而白蜡蚧则是多虫体整个枝条包蜡。

2、盾蚧类:这是为害园林植物最多的一类蚧虫,其虫体外都能形成不同形状的薄盾壳,该壳可以与虫体分开,好像是一面盾牌,所以叫盾蚧,如形为圆形的叫圆盾蚧;形似箭头形的叫矢尖盾蚧:形似牡蛎壳形的叫牡蛎盾蚧等等。又按颜色分,盾壳为白色的叫白盾蚧;盾壳为红色的圆盾蚧叫红圆盾蚧等等。

3、 粉蚧类:这类蚧虫身体外面常分泌有一层白色蜡粉,因此当虫口密度大时,常可见在被害植株的枝叶上会有散落的蜡粉。这类蚧虫和其他蚧虫不同的是,其他蚧虫除初孵化阶段能爬行,固定吸汁为害后,就不再爬动;而粉蚧类则一生都能爬行活动。

4、绵蚧类:这类蚧虫的雌成虫发育成熟后,能在腹部后端分泌白色蜡质层或蜡质囊,其中产有大量的虫卵。不同的种类,其卵囊的形状不同,如吹绵蚧的卵囊呈平列条状;角绵蚧的卵囊呈平直筒形;纽绵蚧的卵囊呈长条环形,所以有人称它为环蚧。

5、坚蚧类:该类蚧虫的虫体表面硬化成壳状,用以保护身体,常见的如栎红蚧、朝鲜球坚蚧、可可坚蚧等。

蚧虫为害后,可以出现各种被害征状,现简要列举如下:

1 、由于蚧虫的吸汁为害,破坏了寄主植物的营养生理,所以会使枝叶变小、发黄,局部枝叶枯黄,叶片早落,生长发育不正常。

2 、由于蚧虫的长期固着吸汁为害,使叶片内的叶绿素、叶黄素和胡萝卜素的分布不均匀,所以往往会在叶片上出现黄色或红色的斑快,这是蚧虫为害的明显征状。

3、蚧虫和某些其他同翅目害虫一样,在吸汁为害的同时,能排出无色透明的排泄物,该排泄物含有大量的醣分,会诱致烟煤病菌的着生,所以,当蚧虫盛发时,常会看到被害植株的枝叶上出现煤污层,这层煤污,直接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和营养生理,同时也大大地损害了园林植物的观赏价值。

4、某些蚧虫的为害,不单是直接破坏植物的营养生理,而且由于在吸汁为害的同时,能传播某些病菌或毒素,从而严重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育,直至枯死。例如松干蚧的为害马尾松树干,可以破坏松树的输导组织,影响其输导功能,所以被害植株开始出现松脂明显减少,随后,发现下层枝条逐渐枯黄,上层枝条出现垂枝现象,接着有天牛、象鼻虫、白蚁等次生性害虫寄生,最后则整株枯死。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