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圆叶福禄桐 Polyscias balfouriana(图)

学名:Polyscias balfouriana 

科属:五加科  南洋森属  

别名:圆叶南洋参、圆叶南洋森


形态特征: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植株多分枝,茎干灰褐色,密布皮孔。枝条柔软,叶互生,3小叶的羽状复叶或单叶,小叶宽卵形或近圆形,基部心形,边缘有细锯齿,叶面绿色。另有花叶、银边品种。此外,本属中的羽叶南洋森、蕨叶南洋森、皱叶南洋森、五叶南洋森、栎叶南洋森等品种也常见于栽培。通常少分枝,茎干表面密布明显的皮孔。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圆形,茎部心形。伞形花序成圆锥状。   

适应地区:原产热带区,主要分布于南太平洋和亚洲东南部的群岛上。 

生长习性:圆叶福禄桐原产于太平洋群岛,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半阴,不耐寒,怕干旱。家庭中可长期放在光线明亮的室内,如果每天能在室内见到数小时的阳光则生长更为旺盛。夏季注意避免室外强烈阳光的直射。生长期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经常用与室温相近的水向植株喷洒,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叶色清新。每2周左右施一次观叶植物专用肥或腐熟的稀薄液肥,若是花叶品种,注意肥液中氮肥含量不宜过高,以免叶面上的花纹减退,甚至消失。9月以后停止施肥,使其新枝木质成熟,有利越冬。冬季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适当减少浇水,温度应维持在12℃以上,否则会因温度过低而导致叶片大量脱落,甚至植株死亡。每2年至3年换盆一次,盆土要求疏松肥沃,含腐殖质丰富,并有良好的排水透气性,可用腐叶土或草炭土加1/3的河沙,并掺少量腐熟的鸡、牛粪作基肥。

繁殖培育:繁殖可剪取1年至2年生的枝条进行扦插,插穗长10 厘米左右,去掉大部分叶片,以减少蒸发,在20℃至25℃的条件下,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4周至6周可生根。还可到花市购买专供扦插用的木质化茎干进行扦插,也容易成活。圆叶福禄桐茎干挺拔,叶片鲜亮多变,是近年较为流行的观叶植物,可用不同规格的植株装饰客厅、卧室、书房、阳台等处,既时尚典雅,又自然清新。

景观用途:丛植,绿篱,庭院绿化。阴地植物。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