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银纹铁 Dracaena deremensis(图)

银纹铁Dracaena deremensis

    1、形态特征
    多枝小乔木或灌木,在原产地非洲热带地区高约3~5米,盆栽观赏者一般高30~80厘米。其叶密生于茎枝上,呈螺旋状排列,无柄而以叶鞘抱茎而生,叶片绿色或有各种银白或金黄色条纹,长30~50厘米,宽4~5厘米,有时扭曲。圆锥花序生于茎顶,长可达1.3米,由许多散发异味的紫红色小花组成,一般盆栽的植株不会开花,通常为地栽的大型植株成熟后才会开花结籽。

    2、流行品种
    银纹铁的品种极多,由于具有银色斑纹的品种最为多见,故引入我国华南地区后以银纹铁命名。依植株的外形和叶片斑纹的不同,常见的品种有下列几个:
    (1)‘太阳神’(cv.virens.(Compacta)又称为阿波罗,是绿叶银纹铁的矮生密叶品种,特点是植株矮小,叶片短而密生,深绿色,质厚,有时扭曲。叶片有金黄或银白色斑纹者又称为‘斑叶太阳神’(cv.Virens Compacta Variegata),观赏价值比绿色叶片的太阳神更高。
    (2)‘金边银纹铁’(cv.Lemon Lime)特点是叶片两边有一道宽阔的金黄色镶边,仅余中央为绿色带。
    (3)‘金边绿纹铁’(cv.Green Stripe)植株较细长,叶片绿色有黄绿色的斑纹,尤其是边缘更有一条黄绿色的镶边。
    (4)‘旋叶银纹铁’(cv.Surprise)特点是叶片密生,叶质厚,上半部常扭曲,形成螺旋着生之状,绿色行黄绿或银白色条纹。
    (5)‘银线铁’(cv.Warneckei)叶片长而密生,绿色杂以银白色线状细直条纹,边缘更有一道明显的银白色镶边。
    (6)‘绿叶银纹铁’(cv.Janet Craig)是银纹铁的绿色叶品种,特点是叶片较宽,深亮绿色,密生而质厚,具有金属光泽。
    (7)‘黄纹铁’(cv.Yellow Stripe)特点是叶片较狭,绿色有数条金黄色斑纹,边缘更有一条金黄色镶边。
    (8)‘银心铁’(cv.Longii)特点是叶片质厚,绿色,中央有一道宽阔的银白色纵带,色彩对比明显。
    3、园林应用
    主要以盆栽的方式置于室内观赏,可摆设于厅堂、办公室、客厅、门口、走廊的台面、几架和角隅等处,优雅并富于热带情调。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