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野菜食谱——55.鸡毛菜

55.鸡毛菜

鸡毛菜为藻类植物石花菜科鸡毛菜Pterocladiatenuisokam,的藻体,又名冻菜渣渣、浅水等。藻体紫红色,高5—15 厘米,压扁至压平,规则地羽状分枝2—3 次。生长在大于潮线附近岩礁上。分布我国沿海。

鸡毛菜含琼脂、糖类、蛋白质、矿物质等。性味咸寒,具有软坚化痰、清热泻火的功效。用于干咳痰结、喉炎等。脾胃虚寒者忌食。

鸡毛菜凉粉

一、原料:

1.主料:鸡毛菜500 克。

2.调料:酱油、味精、蒜泥、麻油。

二、制法:

将鸡毛菜去杂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后改为文火熬,熬至鸡毛菜全部溶化,撇去上层带杂色的浮沫,停火静置一段时间,轻轻滤入盆内,去掉锅底杂质,冻后凝结成胶冻即成。用刀割成小块放碗内,加入酱油、味精、蒜泥、麻油即成。

按:此凉粉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琼脂、碘等营养成分。具有软坚化痰、精凉泻火的功效。适用于干咳痰结、咽喉肿痛、颈淋巴结肿等病症。又是很好的防暑清凉食品。脾胃虚寒者慎食用。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