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翡翠珠/绿之铃 Senecio rowleyanus(图)

 

 

学名:Senecio rowleyanusJacobsen.

别名:一串珠、绿铃、一串铃、绿串株

科属:菊科千里光属

 

形态特征:多年生常绿匍匐生肉质草本植物。茎纤细,全株被白色皮粉。叶互生,较疏,圆心形,深绿色,肥厚多汁,极似珠子,故有佛串珠、绿葡萄、绿之铃之美称。头状花序,顶生,长3~4厘米,呈弯钩形,花白色至浅褐色。花期:12月至翌年1月。有微尖的刺状突起,绿色,具有一条透明的纵纹。花白色。

产地分布:原产西南非干旱的亚热带地区。

生长习性:翡翠珠性喜富含有机质的、疏松肥沃的土壤。在温暖、空气湿度较大、强散射光的环境下生长最佳。喜凉爽的环境,忌高温,夏季为休眠期,应停止施肥,并控制浇水。适宜生长温度为12~18℃,不耐寒,冬季越冬温度应不低于5℃。喜光,但夏、秋季高温时忌阳光直射,应遮光50%。具较强的抗旱能力,忌水湿,喜疏松透气、排水良好的土壤。浇水过多或盆土排水不良时容易烂根。浇水应“宁干勿湿”,只需保持盆土湿润即可。由于根的分布较浅,上盆时可在盆底多垫些排水层。

栽培管理:栽培翡翠珠的培养土,可用腐熟的牛粪与椰糠按4:6配制而成,或疏松的腐叶土亦可。夏季应避免高温、高湿,否则极易烂茎死亡,可将盆花置于防雨荫蔽内栽培;入秋后,植株恢复生长,应增加光照,并追施液肥。扦插繁殖,生根容易。越冬温度应保持在10~12℃。夏季高温季节,呈半休眠状态,应节制浇水,放阴凉通风处。

繁殖:翡翠珠采用扦插繁殖。将枝蔓剪成8~10厘米一段,平铺半埋于盆土中,开始时保持50%~60%的湿度,半个月后即可生根成活。成活后要控制浇水量,保持盆土干湿相间的状态,有利于植株生长。

病虫害:蜗牛、蚜虫、吹绵蚧和煤烟病、茎腐病的危害。

应用:翡翠珠用小盆悬吊栽培,极富情趣,一粒粒圆润、肥厚的叶片,似一串串风铃在风中摇曳,是家庭悬吊栽培的理想花卉。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