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全球仅剩3株的世界最珍稀树种:百山祖冷杉




全球仅存的3棵老树,用栅栏分隔开来—2007年10月拍摄

花—2006年5月拍摄

2004年10月拍摄的球果

2006年5月拍摄

 

 

 

学名:Abies BeshanzuensisM.H.Wu.    科属:松科冷杉属

    常绿乔木,具平展、轮生的枝条,高17米,胸径达80厘米;树皮灰黄色,不规则块状开裂;小枝对生,1年生枝淡黄色或灰黄色,无毛或凹槽中有疏毛;冬芽卵圆形,有树脂,芽鳞淡黄褐色,宿存。叶螺旋状排列,在小枝上面辐射伸展或不规则两列,中央的叶较短,小枝下面的叶梳状,线形,长1-4.2厘米,宽2.5-3.5毫米,先端有凹下,下面有两条白色气孔带,树脂道2个,边生或近边生。雌雄同株,球花单生于去年生枝叶腋;雄球花下垂;雌球花下垂;雌球花直立,有多数螺旋状排列的球鳞与苞鳞,苞鳞大,每一珠鳞的腹面基部有2枚胚珠。球果直立,圆柱形,有短梗,长7-12厘米,直径3.5-4厘米,成熟时淡褐色或淡褐黄色;种鳞扇状四边形,长1.8-2.5厘米,宽2.5-3厘米;苞鳞窄,长1.6-2.3厘米,中部收缩,上部圆,宽7-8毫米,先端露出,反曲,具突起的短刺状;成熟后种鳞、苞鳞从宿存的中轴上脱落;种子倒三角形,长约1厘米,具宽阔的膜质种翅,种翅倒三角形,长1.6-2 .2厘米,宽9-12毫米。 

     仅分布于浙江南部庆元县百山祖南坡海拔约1 700米的林中。 


    庆元百山祖冷杉被国际物种组织列为世界上最珍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经过林业专家10多年来的精心繁育,目前迁地保护已获得成功。

    百山祖冷杉是第四纪冰川期遗留下来的植物,有“植物活化石”和“植物大熊猫”之美称,对研究古气候、古地质变迁、古生物、古植被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野生百山祖冷杉全球仅存3株,均生长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庆元县百山祖内海拔1700米左右的西南坡上,周围伴生着亮水青冈。由于百山祖冷杉年逾古稀,这两个树种之间竞争十分厉害,亮水青冈要把百山祖冷杉挤压掉。在此情况下,幼小的百山祖冷杉实生苗更不可能在这种环境下生长,对实生苗进行迁地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评论(8)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