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珍稀植物:长叶榧 Torreya jackii(图)

 

 

学名:Torreya jackii Chun

科属:红豆杉科榧树属

    常绿小乔木或常为多分枝灌木;树皮灰褐色,老后成片状剥落;枝条轮生或对生,开展或小枝下垂,幼枝绿色,2-3年生红褐色,有光泽;冬芽具少数交互对生的脱落性芽鳞。叶对生,列成的二列,质硬,线状披针形状,长3-13厘米, 宽3-4毫米,先有渐刺状尖头,基部楔形,有短柄,上面光绿色,微具2条和不明显的中脉,下面淡黄绿色,有2条较绿色边带窄的灰白色气孔带。雌雄异株,雄球花单生叶腋,具4-8轮、每 轮4枚雄蕊。椭圆形或长圆形、基部有交互对生的苞片,具短;雌球花成对生于叶,各具2对交互对生的苞片和1枚侧生的小苞片,具短梗;胚珠单生,直立,仅1个球花发育。种子的全部被肉质假种皮所包,倒卵圆形,长2-3厘米,成熟时红黄色,被白粉;胚明显地向内深皱。 

    分布于东部中亚热带 。因受东南季风的影响,气候特点是夏季气温较高,多雨。冬季比较寒冷,全年基本湿润。年平均温17-20,极端最高温达40 ,极端最低温达-9.9,年降水量1350-1600毫米,相对温度80%,母岩多为花岗岩、流纹岩、灰岩和赤色砂岩、土壤为红壤或山地黄壤、强酸性,PH值4.2-5,有机质含量在10%以上,生长在山势陡峭峡 谷深或多基裸露的陡峭阴坡或溪流两旁的常绿阔叶林或次生灌丛中。在福建仄宁常长叶的顶芽通常生长到一定时候便停止生长,常从基部萌生数枝、使成年树多呈丛生;根系侧根和须很发达,根有肥厚的皮层,贮水能力强,能耐暂时的干旱。一般5-10年生幼树便开花结实,花期3-4月,种子次年10月成熟。 

     分布地区: 分布地浙江桐庐、建德、南部仙居、松阳、遂昌、缙云、丽水、龙泉、庆元、云和、永嘉,福建北浦城及西北部泰宁等地,海拔250-900米地带。 

    养殖方法: 种子繁殖。采后用温砂贮过冬或直接播种,第二年春开始发芽出上,发芽率仅约0.5- 1%;细苗应搭阴棚遮荫,1年生苗高可达10-13厘米,当幼苗的真叶达15-20片时可移栽。 

    应用价值: 长叶榧是古老的残存种 ,生境奇特,形态特殊,对研究属的分类、植物区系对第四纪冰期的气候等均有较重要的意义。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拍摄时间:2006-4    拍摄地点:永嘉龙湾潭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