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三白草 Saururus chinensis

三白草

学名:Saururus chinensis(Lour.)Baill.
英文名:China Lizardtail
科名:三白草科Saururaceae


     多年生草本,高30—80厘米。茎直立或下部伏地。叶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6—12厘米,宽2—6厘米,顶端渐尖,全缘,基部心状耳形,有基出脉5条,在花序下的2—3叶常为乳白色花瓣状;叶柄长1—3厘米。总状花序生在茎顶端,与叶对生;花序轴和花梗有短柔毛;苞片卵圆形,长约1毫米;雄蕊6;雌蕊有4个心皮,柱头4。果实阔卵形,熟时分裂为4果爿;种子圆形。花期6—7月,果期8—9月。 


    生长在低湿地方;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均有分布。

     根茎入药,有消肿、解毒、利尿的功效,江苏民间将花枝煎水服有治火淋、利小便的效用;茎叶可作饲料和农药;含挥发油和水解类鞣质。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