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外来入侵植物——裸柱菊 Soliva anthemifolia(图)


幼苗

生于茎基部的头状花序

根系极其深广,为顽固杂草


学名:Soliva anthemifolia
科属:菊科裸柱菊属
别名:座地菊、九龙吐珠、七星坠地、七星菊、大龙珠草

    一年生矮小草本。茎通常短于叶,丛生。茎极短,平卧。叶互生;有柄,长5-10cm;叶片二或三回羽状分裂,裂片线形,全缘或3裂,被长柔毛或近无毛。头状花序,无梗,聚生于短茎上,近球关,直径6-12mm;总苞片约2层,长圆形或披针形,边缘干膜质;花托扁平,无扦片;花异型;外围雌花数层,无花冠;中央的两性药少数。瘦果,扁平,边缘横皱纹的翅,先端冠以突破存的芒状花柱和蛛丝状毛。花、果期全年。

    生于荒地、田间及路边,或为菜地、花圃和花坛中的杂草。种子繁殖。为我国外来植物入侵种。  

    原产地:南美洲;全世界温暖地区归化。

    中国分布现状:广东、香港、海南、台湾、福建、江西、浙江、湖南。  

    入扩散原因和危害:1912年在香港发现。常见的田间杂草,危害麦类、蔬菜和油菜,大量生长时与农作物争夺养分,影响产量。
    控制方法:人工铲除和除草剂均可用于控制,常用的除草剂如72%的2,4-D丁酯,每公顷用600~750mL,兑水450~600L喷雾,如用72%的2,4-D丁酯和溴苯腈混合使用,效果更好。

    本种全草入药。全年均可采,鲜用或晒干。性味:味辛;性温;小毒主治痈疮疗肿;风毒流注;痹疬;痔疮。

 

 

评论(5)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