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外来入侵植物——芫荽菊 Cotula anthemoides(图)


学名:Cotula anthemoides Linn.
别名:山芫荽
科属:菊科山芫荽属

    一年生小草本。茎具多数铺散的分枝,多少被淡褐色长柔毛。叶互生,二回羽状分裂,两面疏生长柔毛或几无毛;基生叶倒披针状长圆形,长3—5厘米,宽1—2厘米,有稍膜质扩大的短柄,一回裂片约5对,下部的渐小而直展;中部茎生叶长圆形或椭圆形,长1.5—2厘米,宽0.7一l厘米,基部半抱茎;全部叶末次裂片多为浅裂的三角状短尖齿,或为半裂的三角状披针形小裂片,顶端短尖头。头状花序单生枝端,或叶腋或与叶成对生,直径约5毫米,花序梗纤细,长5—12毫米,被长柔毛或近无毛;总苞盘状;总苞片2层,矩圆形,绿色,具1红色中脉,边缘膜质,顶端钝或短尖,内层显著短小。花托乳突果期伸长成果梗。边缘花雌性,多数,无花冠;盘花两性,少数,花冠管状,黄色,4裂。瘦果倒卵状矩圆形,扁平,长1.2毫米,宽0.8毫米,边缘有粗厚的宽翅,被腺点。花果期9月至翌年3月。

    产云南、广东、福建等省。生于河边湿地,也是稻田杂草。中南半岛、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和非洲也有分布。

    外来植物。现在已经成为入侵植物,我是在盆景的花盆里面拍摄的,可见他的扩散力度。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