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杜仲 Eucommia ulmoides(图)


杜仲雄花,有柄

雄花花枝
雄花花枝


树皮

全株


学名:Eucommia ulmoides Oliv.
英文名:Eucommia
科属:杜仲科 Eucommiaceae 杜仲属
别名:丝棉树、丝棉皮、玉丝皮


    落叶乔木,高达15米;小枝光滑,皮灰褐色。全体除木质部外,均含胶质,折断有白色丝状相连。叶椭圆形或长圆状卵形,长4—13厘米,宽3—7厘米,顶端急尾尖,边缘有锯齿,背面有柔毛;叶柄长约1.5厘米。花先于叶或与叶同时开放,单性,雌雄异株,无花被;雄花有短柄,基部有l苞片,雄蕊6—10;雌花由2心皮组成,子房狭长,花柱叉状。果长椭圆形,顶端2裂,长约3.5厘米,有1种子。花期4月,果熟期9—10月。

    产于山坡疏林;分布长江中游及南部各省。

    本种产的硬橡胶是制海底电缆和粘着剂的原料;树皮药用,能补肝肾、强筋骨,治腰膝痛、高血压等症;木材可做家具和供建筑用;种子可榨油。


拍摄时间:208-4-3   近些年来,第一次拍摄到杜仲的花,因为杜仲雌雄异株,所以只能拍摄到雄花,雌花现在还没有拍摄到,果实显然是拍摄不到的,因为此处只有一棵杜仲,以后要在这个时候,找到一个杜仲的林子,估计才可以拍摄到果实。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