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扁豆/眉豆 Lablab purpureus(图)



学名:Lablab purpureus   英文名:Purple Haricot
科属:豆科菜豆族扁豆属     别名:蛾眉豆、藕豆、鹊豆、沿篱豆、秋扁

    一年生或越年生草质藤本。小叶3,顶生小叶菱状广卵形,侧生小叶斜菱状广卵形,长约6~10厘米,宽约4.5~10.5厘米,顶端短尖或渐尖,基部宽楔形或近截形,两面沿叶脉处有白色短柔毛。总状花序腋生;花2~4朵丛生于花序轴的节上;尊上部2齿几完全合生,其余3齿近相等;花冠白色或紫红色,旗瓣基部两侧有2附属体;子房有绢毛,基部有腺体,花柱近顶端有白色髯毛。荚果扁,镰刀形或半椭圆形,长5~7厘米;种子3~5颗,扁,长圆形,白色或紫黑色。花果期7~9月。

    浙江及全国各地普遍栽培。荚果作蔬菜食用;干燥白色种子名“白扁豆”,种皮名“扁豆衣”,开放的花名“扁豆花”均供药用。豆和衣的功能为和中化湿、消暑解毒、健脾胃、止泻痢,花能清暑化湿、治下痢脓血。种子含脂肪油、蛋白质、糖类、烟酸、氨基酸、维生素A、C、生物碱。 

    扁豆依花的产色不同分为红花与白花两类,荚果的产色有绿白、浅绿、粉红与紫红等色;目前栽培的主要品种有紫花小白扁、猪血扁、红筋扁、白花大白扁和大刀铡扁等品种。在南方无霜冻地区可为多年生。食用嫩荚或成熟豆粒。原产亚洲。主要分布在印度及热带国家。我国以南方栽培较多,华北次之,在自然情况下高寒地区栽培,虽能开花但不结荚。扁豆是一种含蛋白质和胡萝小时素较高的蔬菜,栽培容易,对调剂夏秋淡季蔬菜供应有~定的作用,只是目前尚未有形成规模生产。

评论(1)
热度(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