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虎刺梅 Euphorbia milli var. Splendens(图)



 

 

 

学名:Euphorbia milli var. Splendens 

别名:铁海棠、麒麟花、麒麟刺

科属:大戟科,大戟属

      形态:多年生灌木状多浆植物。茎黑褐色,嫩枝稍带绿色,呈多棱形棍棒状,节部不明显,茎棱上有疣点,在疣点上长有褐色坚硬的利刺,布满全身。茎内多肉,全身具乳汁。小叶单生,无柄,鲜绿色。顶生聚伞花序,有总梗,先端分叉,花小型,苞片大红色,2枚,呈扁扇状,形似花瓣,四季开花。

      习性:原产非洲马达加期加岛。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耐高温、不耐寒。以疏松、排水良好的腐叶土为最好。冬季温度不低于12℃。

      繁殖:主要用扦插繁殖。整个生长期都能扦插,但以5-6月进行最好,成活率高。选取上年成熟枝条,剪成6-10厘米一段,以顶端枝为好。剪口有白色乳汁流出,用温水清洗晾干后,再插入沙床。保持稍干燥,插后约30天可生根。

      栽培:盆栽每年春季换盆,浇水不宜过多。夏秋生长期需充足水分,每月施肥1次。冬季温度低,叶片脱落,进入休眠期,应保持盆土干燥。3-12月花期,土壤湿度保持适中能花开不断,如果冬季室温在15℃以上,可继续开花。植株生长过于拥挤茂密时,可在春季萌发新叶前加以修剪整株。

      病虫害:主要发生茎枯病和腐烂病危害,用50%克菌丹800倍液,每半月喷洒1次。虫害有粉虱和介壳虫危害,用50%杀螟松乳油1500倍液喷杀。

      应用:虎刺梅栽培容易,开花期长,红色苞片,鲜艳夺目。是深受欢迎的盆栽植物。由于虎刺梅幼茎柔软,常用来绑扎孔雀等造型,成为宾馆、商场等公共场所摆设的精品。

评论(2)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