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铁十字秋海棠 Begonia masoniana(图)





学名:Begonia masoniana

科属:秋海棠科秋海棠属

别名:毛叶秋海棠、马蹄秋海棠




形态:具有粗肥肉质根茎之簇生型植物,株高约30公分以下。叶:歪阔卵形,圆心形叶,叶缘具浅锯齿状,基部心形,叶端锐尖,掌状5~7出脉,叶面密生红色纤毛,并密布如尖锥状之小突起,巨子褐色之粗般脉条,故称'铁十字海棠',叶脉红色,并具长柄,叶柄亦密生明显卷曲白毛茸。花:复聚伞花序,腊质花瓣,绿色或带红晕彩颜色,花瓣背面有茶色之刚毛,花期3~5月。



习性:原产我国和马来西亚。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不耐干旱,冬季温度不能低于10℃。



繁殖:常用分株和叶插繁殖。分株繁殖以春季换盆时进行为好,选择鲜嫩有顶芽的根芭切开,每盆栽2-3段即可。叶插可在5-6月,采成熟叶片,留叶柄1厘米剪下,将叶片剪成直径6-7厘米大小,插入沙床,约20-25天生根,2个月后可盆栽。



栽培:夏季生长旺盛期,充分浇水外,注意叶片喷水,但盆内不能积水,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每周施肥1次,以氮、钾肥为主。盛夏切忌强光暴晒,需遮阴。冬季移入室内栽培,随气温下降,逐渐多见阳光并适当加温。



病虫害:常受灰霉病、白粉病和叶斑病危害,可用50%多菌灵1000倍液喷洒防治或每隔半月用100倍波尔多液喷洒2-3次。



应用:铁十字秋海棠黄绿色叶面嵌有红褐色十字形斑纹,十分秀丽,是秋海棠中较为名贵的品种,适用于宾馆、厅室、橱窗、窗台摆设点缀。

评论(1)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