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半边旗 Pteris semipinnata(图)

  




  

学名: Pteris semipinnataLinn.     英文名: Semi-pinnated Brake    科属:凤尾蕨科凤尾蕨属(Pteris)


 为野生蕨类植物,由于小叶呈三角形半边羽状展开,故称半边旗。植株高35-80cm,根状茎横走,顶端及叶柄基部有钻形鳞片,叶二型,近簇生,草质,叶柄栗色至深栗色,有四棱,能育叶片矩圆形或矩圆披针形,长20-40cm,二回半边羽状深裂,羽片三角形或半三角形,上侧全缘,下侧羽裂几达羽轴,裂片宽3-3毫米,边缘仅不育的顶部有尖锯齿,不育叶同形,全有锯齿,侧脉往往二次分叉,小脉伸到锯齿基部,孢子囊群沿羽片顶部以下分布。

   分布于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和西南,亚洲热带其他地区也有,生林下或石上,海拔达850米。全草药用,清热解毒,化湿消肿,治疮疖蛇伤。  


  可栽培供观赏,亦是药用植物,全草入药,味苦,涩,性凉,清热解毒,止血凉血。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