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紫萁 Osmunda japonica(图)


幼苗

孢子叶


学名:Osmunda japonica Thunb.    科属:紫萁科紫萁属

别名:紫萁贯众、高脚贯众、老虎台、老虎牙、水骨菜、黑背龙、见血长等等。多为中药名,各地使用,仅供参考。     

    多年生地生蕨类植物。根茎块状,其上宿存多数已乾枯的叶柄基部;直立或倾立;不分岐,或偶有不定芽自基部生出。根发达,钻穿力与抓地力犟劲。蕨叶为二回羽状复叶,初生时红褐色并被有白色或淡褐色茸毛;丛生,分有三型:营养羽片翠绿色,无柄,广卵形,边缘有浅锯齿或无,光滑无毛或叶脉偶有柔毛;孢子羽片殆由孢子囊群所组成,子囊群丛集著生於小羽轴,孢子散尽後随之凋落;营养孢子羽片仅羽片部分边缘著生有孢子囊,孢子散出後仍可行营养机能;所有羽片与叶柄基部皆具关节,老化後会自该处断落。孢子绿色。   


      紫萁的根状茎和幼叶上的细毛(老虎台衣)入药。春秋采根状茎,洗净晒干;绵毛(老虎台衣)在幼叶初出时采集。性味归经苦,微寒。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止血。用于痢疾,崩漏,白带;幼叶上的绵毛,外用治创伤出血。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