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莕菜/荇菜 Nymphoides peltatum(图)


学名:Nymphoides peltatum (Gmel.) O.Kuntze  

科属:龙胆科莕菜属
别名:大浮萍、莲叶莕菜、大紫背浮萍、水葵、水镜草、水荷叶  


      多年生水生草本。茎圆柱形,多分枝,沉没水中,具不定根,水底泥中生横生匍匐根状茎。叶漂浮水面,近圆形或圆形,先端圆,基部深心形,全缘或微波状,上面粗糙,下面带紫色,密被腺点;叶柄基部变宽抱茎。花簇生叶腋生;花梗伸出水面;花萼5深裂几达基部,裂片披针形;花冠黄色,顶部5裂,裂片先端微凹,边缘具齿状毛,喉部被毛;雄蕊5;子房基部具5个蜜腺,花柱长,瓣状2裂。蒴果长椭圆形,先端尖。花期7-8月,果期8-9月。  


      生于池沼或流水缓慢的溪沟中。我国南北各地均有分布。  


      叶漂浮水面,花大而美丽,可以引种供观赏;全草入药。夏季采集,晒干。【性味归经】辛,寒【功能主治】发汗、透疹、清热、利尿。用于感冒发热无汗,麻疹透发不畅,荨麻疹,水肿,小便不利;外用治毒蛇咬伤;还可以作猪的饲料和鱼的饵料。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