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莼菜 Brasenia schreberi(图)


亲,你以为这是大路货,那就大错特错。这可是野生的小瑶池里面的莼菜啊,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



学名:Brasenia schreberi Gmel.
科属:睡莲科莼菜属中的栽培种,
别名:马蹄草、水荷叶、水葵、露葵、湖菜、蓴菜
古名:茆、凫葵


     多年生水生草本。根茎横行泥中。茎细,长达1米以上,沉浸水中。叶互生;有细长叶柄,长25~40厘米;叶片浮出水面,卵形至椭圆形盾状,长5~12厘米,全缘,上面绿色,下面带紫色,叶脉放射状,上半部脉有毛,茎及叶被有琼脂样的粘质。花梗自叶腋抽出,梗长约10厘米,有柔毛,露出水面,花径2.5厘米许;萼片、花瓣各3,外形相似,线状,长1厘米;雄蕊12~18,较花被短;心皮4~18个,分立,管状,柱头扁平开展,有长直毛。果实群伴有宿萼,革质;果实卵形,长约8毫米,基部狭窄,顶部有宿存花柱,成喙状。花期6~8月。

     生池塘、湖泊、沼泽、湿地水中。 原产中国,分布我国黄河以南,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四川、云南等省。

     食用部分为嫩梢和初生卷叶,有透明胶质。莼菜作汤,鲜美润滑。以卷叶鲜食者,应在卷叶充分生长、尚未展开时连叶柄采下;供加工贮存的,应采摘带有卷叶的嫩梢。一般从4月下旬采摘至10月下旬。


     茎叶入药。【性味】甘;寒【归经】肝;脾经【功能主治】利水消肿;清热解毒。主湿热痢疾;黄疸;水肿;小便不利;热毒痈肿





     多年生宿根水生草本植物。须根系,主要分布在10-15cm以内的土层中。茎椭圆形,有发达的通气组织,分地下匍匐茎和水中茎两种。匍匐茎萌发生须根和叶片,并发出4-6个分枝,形成丛生状的水中茎,不中茎可再分枝。嫩梢有透明的胶状物包裹着,为食用部分。秋末水中茎顶端形成粗壮、节间较短、绿或淡红色的休眠芽。在环境适宜时,休眠芽萌发长出新根和叶,成为新株。叶互生,初发的叶片卷曲,有胶质物包裹。叶展平后呈现盾圆形,全缘,大都浮于水面。叶长15cm左右,宽9cm。叶面绿色,光滑,背面暗红色或仅叶缘及叶脉处为暗红色。叶柄长20-30cm,水深处可达100cm。完全花,暗红或淡绿色,萼片、花瓣各3、子房上位,由伸长的花柄托出水面开放,授粉后花梗向下弯曲,花没入水中。果实近纺锤形,内含种子1-2粒。种子卵圆形,淡黄色,长约4mm,直径3mm左右。

     按莼菜的花和食用部分的色泽,分为红花品种和绿花品种。红花品种花冠、叶背、嫩梢和卷叶均为暗红色;绿花品种花冠淡绿色,叶背仅叶缘暗红色,嫩梢和卷叶绿色。

     原产中国。分布于亚洲东部和南部、非洲、大洋洲和北美洲。中国分布于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四川、云南等省,主要产区为浙江杭州西湖、肖山湘湖和江苏太湖东山附近,以西湖莼菜为佳。

     生长发育:主茎上顶芽先萌发,侧枝上顶芽相继萌发,伸长并发生小叶。同时地下茎各节向下发生须根。随着新梢的生长,上部叶腋逐渐形成花蕾,继而开花。莼菜生长适温为20-30℃,水面温度达40℃时生长缓慢。气温低于15℃时生长逐渐停止,同化产物向茎中贮运,休眠芽形成。遇霜冻则叶片和部分水中茎枯死,以地下茎和留存的水中茎越冬。

     栽培技术:种植莼菜应选富含有机质、土层深厚和有流动水的池塘,pH值保持5.5-6.5之间为宜。一般在3月左右进行扦插繁殖,选粗壮地下茎或水中茎,切成长15-20cm,具5-6节的插条,按株行距各50-60cm插入土中,深5cm左右,平栽或斜插。

      萌芽前施肥,采收期间适当追肥。春季为了提高池水温度,促进早发,应控制15-20cm水层;入夏后气温逐渐上升,加深水层到30cm以上,并用流动水降低水温,冬季灌深水防冻。

     以卷叶鲜食者,应在卷叶充分生长、尚未展开时连叶柄采下;供加工贮存的,应采摘带有卷叶的嫩梢。一般从4月下旬采摘至10月下旬。

     食用部分为嫩梢和初生卷叶,生长在水中,有透明胶质。莼菜作汤,鲜美润滑,自古作为珍贵蔬菜之一。《诗经·鲁颂》中有“薄采其茆”的诗名。在《晋书》中就把莼菜和松江的鲈鱼并提。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