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硕蝽 Eurostus validus(图)


若虫,比成虫漂亮,我还没有拍摄到成虫。

 

 

【学 名】 Eurostus validusDallas, 1851
  【别 名】 台湾大椿象、大臭蝽
  【分类地位】 昆虫纲半翅目(Hemiptera)蝽科(Pentatomidae)荔蝽亚科(Tessaratominae)硕蝽属(Eurostus Dallas)(本种为硕蝽属的模式种)
  【形 态】 成虫体长25-34毫米,体宽11.5-17毫米。椭圆形,大型。酱褐色,具金属光泽。头和前胸背板前半、小盾片两侧及侧接缘大部均位近绿色,小盾片上有较强的皱纹。侧接缘各节最基部淡褐色。腹下近绿色或紫铜色。触角基部3节黑。足同体色。第1腹节背面近前椽处有对发音器,梨形,由硬骨片与相连接的膜组成,通过鼓膜振动能发出"叽、叽"的声音,用来驱敌和寻偶。
  【生 活 史】 各地年均发生1代,共5龄。虫在寄主植物附近的杂草丛蛰伏过冬,翌年5月间活动。
  【危 害】 硕蝽是一种重要的果树害虫。寄主为板栗、白栎、苦槠、麻栎、梨树、梧桐、油桐、乌桕等等。若虫和成虫刺吸新萌发的嫩芽,造成顶梢枯死,严重影响果树的开花结果。
  【分 布】 山东(崂山、昆嵛山、泰山、蒙山)、河南、安徽、河北(北戴河)、陕西(周至)、浙江(天目山、舟山、杭州、温州)、福建(邵武、建阳、福州)、广东、贵州(八寨)、云南(墨江、镇雄)、江西(庐山)、广西(龙城、罗成)、四川(雅安、峨眉山、金佛山)、湖南(长沙),湖北(竹溪、崇阳、麻城),台湾;越南、缅甸。 
  【图片信息】 左上、右上、左下三张单个成虫特写为leaftree(塔内植物园论坛)拍摄,时间不详(2005年左右),地点为台湾。右下交尾照片由finalmin拍摄,时间为2007年7月17号,地点为山东烟台牟平昆嵛山。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