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九头狮子草 Peristrophe japonica(图)


学名:Peristrophe japonica (Thunb.)Bremek.
英文名:Japan Peristrophe
科名:爵床科 Acanthaceae

  

    多年生草本,高达80厘米,有灰白色毛。茎有浅糟。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长3~8厘米,宽1.5~5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楔形。花腋生为疏散花束,成为有柄的聚伞花序,下有2枚总苞片;总苞片椭圆形或长椭圆形,2枚略不等,长1~2.5厘米,有毛,内有花1~;小苞片钻形,较萼短;花萼裂片披针形;花冠谈红色,长2.5~3厘米;雄蕊2,着生花冠筒内,伸出, 2药室不等高。蒴果椭圆形,表面有毛;种子4, 黑色,扁卵圆形。花果期8~9月。


   生于草坡或丛林中;分布河南南部及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 全草入药、发汗解表、解毒消肿、镇痉,治白喉、小儿消化不良、小儿高热惊风;外用治痈疖肿毒、蛇咬伤、跌打损伤。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