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杜若 Pollia japonica(图)


学名:Pollia japonica Thunb.

英文名:Japan Pollia
科名:鸭跖草科(Commelinaceae)杜若属(Pollia)

         

     多年生直立或上升草本,高50~90厘米,有细长的横走根茎。叶常聚集于茎顶,长11一18厘米,宽4~6.5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渐狭,暗绿色,表面粗糙,背面有细毛;无柄或基部渐狭而成带翅的叶柄。顶生圆锥花序常由轮生的聚伞花序组成,轮与轮之间较疏离,有长总梗,梗有白色细毛,花柄长2~4毫米,有1膜质披针形的苞片;花红色。果圆球形,直径5~7毫米,成熟时暗蓝色。花期6~7月,果期8~10月。


     生于山谷林下阴湿处;四川、贵州、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西、安徽、浙江、福建、台湾等省区都有分布。

     根捣烂加酒,敷治跌打损伤,也可治蛇虫咬伤。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