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碧凤蝶/翠凤蝶 Papilio bianor(图)



拉丁学名:Papilio bianor
所属科目:鳞翅目凤蝶科
物种别名:乌鸦凤蝶 
分布区域: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湖南、河北、陕西、甘肃、广东、广西、海南和台湾。

    该蝶种在这广东一年可发生多个世代。幼虫取食芸香科的楝叶吴茱萸。成虫喜欢访花,雄蝶爱吸水,飞行迅速,路线不规则,常活动于林缘开阔地带。碧凤蝶全体呈黑色,鳞片为金绿色。雄蝶前翅翅脉上有黑色天鹅绒状鳞毛;反面端部色较淡;后翅基半部鳞片蓝色,后半部绿色,蓝色鳞片沿外线组成半月形斑;雌蝶前翅中室后方翅脉无黑色绒状鳞片;后翅基半部鳞片白色,外缘半月形橘红色。正是这些美丽的鳞片,使得碧凤蝶色彩绚烂,极为美丽。

    当时碰到这只蝴蝶,它已经奄奄一息,翅膀也已经破损,否则90mm的镜头是比较难拍摄到碧凤蝶的,凤蝶类在蝴蝶活动能力很强,想要拍摄清楚并不容易。


拍摄时间:2006-10    拍摄地点:磐安大盘山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