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外来入侵植物:小叶冷水花 Pilea microphylla(图)



学名:Pilea microphylla(L.) Liebm.
科属:荨麻科冷水花属
别名:透明草
英文名:Artilliery Plant

    纤细小草本, 铺散或直立。茎肉质,多分枝,高3~17cm,粗1~1.5mm。叶小,同对叶不等大,倒卵形至匙形,长3~7mm,宽1.5~3mm,先端钝,基部楔形或渐狭,边缘全缘,上面绿色,下面浅绿色,钟乳体条形,上面明显,横向排列,整齐,叶脉羽状,中脉稍明显,在近先端消失,侧脉不明显;叶柄长1~4mm;托叶不明显,三角形,长约0.5mm。雌雄同株,有时同序,聚伞花序密集成近头状,长1.5~6mm。雄花具梗,花被片4,卵形,外面近先端有短角状突起;雄蕊4;退化雌蕊不明显。雌花较小;花被片3,稍不等长,在果期中间的一枚长圆形,与果近等长,侧生二枚卵形,先端急尖,薄膜质;退化雄蕊不明显。瘦果卵形,长约0.4mm,熟时变褐色,光滑。

    耐阴湿,常生于路边、溪边和石缝等潮湿环境中。果实小而易于传播。花果期通常在夏秋两季。

    原产南美洲热带地区;现广泛分布于全球热带地区。中国分布现状:浙江、江西、福建、台湾、广东、香港、海南、广西。

    引入扩散原因和危害:1928年在台湾省台北采到标本。该种常随带土苗木传播,成为一种常见的园圃杂草。逃逸后在一些低海拔山地、沟谷归化,排挤本土的石生和附生草本植物,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产生不良影响。

    小叶冷水花全草入药,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痈疮肿痛,无名肿毒:鲜全草捣烂,调红糖少许,外敷。烧烫伤:鲜全草捣烂,绞汁外涂。

评论(3)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