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角果与荚果的区别zz

    由于角果与荚果一般均在成熟时开裂,而且均沿两条缝线开裂,种子大都靠果皮弹射散布,所以在鉴别实物时发生混淆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真正掌握角果与荚果的区别,除应掌握角果与荚果显而易见的区别:前者有假隔膜,种子着生在假隔膜上,后者无隔膜,种子着生在腹缝线上外,还须从发生来源上了解它们的区别,进而掌握一般的鉴别方法。

心皮是组成雌蕊的基本单位。一朵花的雌蕊由一个心皮构成的是单雌蕊,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心皮合生而成的是复雌蕊。心皮两侧边缘卷曲而合生的缝叫腹缝线,心皮背面的中脉叫背缝线。果皮开裂的基本方式,一种是沿腹缝线开裂,一种是沿背缝线开裂。胚珠在子房里着生的地方是胎座。胎座有时为点,有时为线,有时隆起而肥厚。故胎座类型可分多种。如边缘胎座,侧膜胎座等。 

角果是由两心皮组成的复雌蕊构成的,子房两室,侧腹胎座(胎座突进于子房腔内而成一假隔膜),成熟时沿两条腹缝线(也是假隔膜着生的地方)开裂的。荚果是由一个心皮组成的单雌蕊构成的,子房一室,边缘胎座(胚珠着生于心皮边缘,荚果为腹缝线)成熟时沿一条腹缝线和一条背缝线开裂。

如何通过鉴别子房或果实的心皮数和子房室数进而确定是角果还是荚果呢?①在果实成熟前可以结合观察花柱或花柱和柱头的分裂数目确定。这个数目一般与子房室数和心皮个数相等,但有时可能比原数减少一半,甚至完全看不出来。据笔者观察,豆科植物中的许多种,其花柱弯曲,柱头小,绝无二裂。而十字花科植物的柱头有头状与二裂之分,如萝卜的柱头为浅二裂,独行菜的柱头为头状。为此,在观察时,出现三裂及三裂以上的,则即不是角果也不是荚果。如果为二裂,则可确定它将来发育为角果,无二裂者还可用下述办法进一步确定。②在上述基础上,可用切开子房的办法观察。两室且具有侧膜胎座的,以后发育成的是两心皮的角果。一室且具有边缘胎座的,以后发育成的是由一个心皮构成的荚果。③对成熟或接近成熟的果实,可先结合观察缝线的数目来确定。如果有两条缝线,便可确定是角果或荚果。接着可将其剥开直接观察,进一步确定,有假隔膜的为角果,无假隔膜的为荚果。另外,还可参照种子排列的情况鉴别。种子分成单行排列在假隔膜的两边,分在两室之中的为角果,种子只在一条缝线(腹缝线)上排成一行或少至一个的为荚果。

由上可知,角果与荚果是根本不相同的,也是不难鉴别的。角果又分长角果(长为宽的4倍以上)与短角果(长为宽的4倍以下)。角果是十字花科植物的典型特征,荚果是豆科植物的典型特征。

自《生物学教学》1992年第3期

评论(2)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