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然摄影博客www.cnflora.com 目前收录3000余种园林景观植物,同时兼顾展示药用植物、野花、野菜、野果等;全站按照园林用途分类,可方便设计师检索对照查阅。本站目的在于分享自然之美,同时记录昆虫、鸟类、野生动物图像,用影像保护自然。工作请联系QQ:23662424

费菜 Sedum aizoon(图)




学名:Sedum aizoonLinn.
科属:景天科景天属
英文名:Aizoon Stonecrop Herb
别名:景天三七、土三七、旱三七、血山草、六月淋、蝎子草


     多年生肉质草本。茎直立,高20~80cm;根状茎粗壮,近木质化。叶互生,广卵形至狭倒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不整齐锯齿或近全缘,光滑或略带乳头状突起;几无柄。聚伞花序顶生,分枝平展;花密生;萼片5,披针形,长短不等,长约为花瓣的1/2,先端钝;花瓣5,黄色,长圆状披针形;雄蕊10,较花瓣为短; 心皮5,基部合生,腹面有囊状突起。蓇葖果排成五角星状;种子平滑,边缘有宽翅。花期6~8月,果期8~9月。


     生于山坡岩石上,草丛中,主产我国北部和长江流域各省。

     采制 夏、秋季采挖,除去泥沙,晒干。 全草入药。性味 性平,味甘、微酸。功能主治 散瘀,止血,安神。用于溃疡病、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及血小板养活性紫癜等血液病的中小量出血、烦躁不安、外伤出血。

评论

© 草木春秋©植物图鉴 | Powered by LOFTER